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新疆:同心砥礪齊奮進 天山南北展新顏
2022-07-02 20:5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新疆地處我國西北部,陸地邊境線與八國接壤,是我國擁有最長陸地邊境線的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團結奮進,共同建設美麗新疆。

  近日,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的新疆和田至若羌鐵路正式開通運營,與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共同構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結束了塔裏木盆地南緣且末、民豐等多地不通火車的歷史,惠及邊疆地區上千萬各族群眾。同時,作為便捷的物流通道,沿線核桃、紅棗等可通過鐵路直通運達外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累計投入1800多億元用於新疆偏遠地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新疆民用機場總數已達到24個,其中有三分之一位於偏遠的邊境縣、市;新疆鐵路通達所有地(州、市)、覆蓋新疆80%以上的縣級行政區;2021年,新疆新建改建偏遠農村公路9000多公里,立體交通體系加速升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不斷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如今的新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宜居之地遍佈天山南北。眼下,新疆各地綠意盎然,各色“花海”次第盛開,遊客們紛至遝來,形成了“花海經濟”,為邊疆地區鄉村旅遊注入新的活力。

  放眼邊疆大地,處處煥發蓬勃生機,新疆各族兒女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奮力譜寫絢麗燦爛的新疆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