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和“一帶一路”)魯班工坊給埃塞俄比亞青年帶來職業新契機
2022-07-04 11:2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和“一帶一路”)魯班工坊給埃塞俄比亞青年帶來職業新契機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7a72f49c-0a27-4a0a-b84c-974a0eeb663a

  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教學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婷):大約2500年前,中國春秋時期的工匠魯班因發明各種工具聞名於世。2500年後,以魯班命名的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平臺——“魯班工坊”,正在全球範圍內贏得讚譽。

  2018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鄭重承諾,中國將“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2021年11月,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出席的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繼續同非洲國家合作設立“魯班工坊”,鼓勵在非中國企業為當地提供不少於80萬個就業崗位。

(我和“一帶一路”)魯班工坊給埃塞俄比亞青年帶來職業新契機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75cb230f-774c-4eec-bdb3-f84dc973233e

戈瑪在魯班工坊實踐課上操作機器人

  “大家好,我叫關山海。我給大家演示機器人直線編程。首先,把機器人移動到起點,然後把機器人移動到終點。很酷吧!”這位中文名叫“關山海”的埃塞俄比亞小夥是埃塞俄比亞科技大學大四的學生。他正在位於埃塞俄比亞職業技術培訓學院裏的魯班工坊,用中文為大家演示機器人操作。

(我和“一帶一路”)魯班工坊給埃塞俄比亞青年帶來職業新契機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8e65655-d4f4-44e0-809b-8033cd108f15

戈瑪(中間)和同學們在魯班工坊上課

  出於對機械自動化的熱愛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興趣,關山海在老師的推薦下來到魯班工坊進修。由於學習能力出眾,日常的技術學習之外,關山海還在魯班工坊老師的帶領下一起製作了很多用中文和當地語言阿姆哈拉語講解的教學視頻,用自己的努力推動魯班工坊在埃塞俄比亞的本土化發展。

  關山海説,他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去魯班的祖國中國看一看,他已經接到來自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的預錄取通知書,今年9月,他的中國求學夢就能實現了。“在我接觸了魯班工坊的高水準和技術之後,我對這個專業更有熱情了,我想見識更多,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夠去中國。”

  戈瑪曾經在中國廣西留學,回到埃塞俄比亞後,他在一家工程公司從事翻譯工作。現在,戈瑪工作之餘每週三次到魯班工坊來上課。“魯班工坊有許多最先進的設備和優秀的教學體系,能到這裡學習對我來説很有意義。我能夠提升我的技術能力,讓自己在工作中的競爭力更強。”

  這家魯班工坊的埃塞俄比亞方面負責人貝緹女士曾經在中國進修四年。貝緹説,自己在中國不僅完成了學業、開拓了眼界,還收穫了許多朋友。“在中國的四年,對我來説非常激動和難忘。我能和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打交道,這為我提供了國際視野。學校裏也有許多同樣來自非洲的兄弟姐妹,那裏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人,我們能夠互相交流。”

(我和“一帶一路”)魯班工坊給埃塞俄比亞青年帶來職業新契機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529a48cc-e7d1-4d7f-8871-fb5d6ff49489

關山海為魯班工坊錄製學習視頻

  為了推動職業教育培訓在埃塞俄比亞發展,讓更多埃塞俄比亞青年學習到先進的技能和知識,貝緹申請成為了這家魯班工坊的埃方負責人。對於學生們在魯班工坊裏習得的技能以及就業前景,貝緹深感自豪。“學生們非常有激情,實踐了很多項目,比如電視廣播、發射器、安保攝像頭等等,他們自己安裝調試,還進行了許多的創新。這些學習幫助他們在畢業以後的工作中擁有很強的競爭力。很多學生都找到了非常好的工作,一些人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民航局、廣播公司、電視臺等企業或行業工作,有的在技術公司、移動公司工作,還有一些人甚至自己創業。”

  埃塞俄比亞職業技術培訓學院校長特莎勒認為,魯班工坊的設立為埃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技術服務與人才支持,“一帶一路”合作為埃塞俄比亞的發展提供了廣闊契機。“‘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到很多國家,埃塞俄比亞是其中的一部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正在擴大連接東非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鐵路。我們學校也在培訓鐵路技術人員,另外還有數字化(技能培訓)、建設魯班工坊。這些也會對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産生積極影響。埃塞俄比亞正在發展數字化建設,我們需要將我們的政務、我們的企業數字化。‘一帶一路’合作將支持埃塞俄比亞的這一發展方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