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射向非洲裔的子彈令美國“獨立日”蒙羞
2022-07-04 20:0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兩年多前被跪殺的弗洛伊德那句“我無法呼吸”言猶在耳,美國警察對非洲裔的暴力執法又添新賬。

  當地時間3日,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市警方公佈了幾天前一名非裔男子傑蘭德·瓦爾克遭警察亂槍打死的現場視頻。人們看到,8名警察在一次交通檢查中追趕跳車逃跑的瓦爾克時連續開槍,“場面慘不忍睹”。當地警方稱,8名警察開了90多次槍,法醫確定瓦爾克身上大約有60處傷口。

  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到來之際,瓦爾克的鮮血將《獨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國信條襯托得如同一個笑話。美國《波士頓環球報》批評説,“今年7月4日(獨立日)是在糟糕的6月之後,有什麼可慶祝的?” 目前,阿克倫市舉行多起抗議警察暴力執法的示威活動,當地已經取消了獨立日慶典活動。

  傑蘭德·瓦爾克死於一場交通檢查。根據美國斯坦福大學對美各地警察部門的1億次交通攔截分析,非洲裔司機被攔截的可能性比白人司機高20%。一旦被攔下,非洲裔司機遭搜查的概率是白人司機的兩倍。美國警察基金會也曾出具報告指出,種族偏見持續影響執法部門對待非洲裔美國人的方式。而這造成的惡果相當驚人。

  “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統計的數據顯示,2020年至今美國警察執法致死人數達2563人,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數達565人,佔比超過22%。今年以來,就有49名非洲裔被警方開槍打死。網站還顯示,在美國,非洲裔被警察執法致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9倍。

  何止是暴力執法,美式系統性種族歧視根植于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今年6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負責研究奴隸制及其對非洲裔社區影響的特別工作組發佈一份長達500頁的報告,其中指出即使在今天 ,歧視性法律和行為仍令非洲裔在住房、教育、衛生、就業等各個方面受到傷害,美國由此衍生出“教育種族主義”“醫療種族主義”等亂象。

  以教育為例。在亞利桑那州,同樣是來自貧困地區,非白人學生得到的財政資助要比白人學生少60%左右。而醫療資源的分配也是“黑白分明”。美國《新聞週刊》5月刊文稱,一項調查發現,80%的非洲裔受訪者認為種族影響了個人獲得醫療保健的品質,特別是新冠疫情“使原本就不可逾越的障礙更加惡化,讓非洲裔群體變得脆弱不堪”。

  無處不在的歧視和壓迫,令美國少數族裔 “無法呼吸”。這背後,既有罪惡的蓄奴歷史、白人至上的種族結構與社會氛圍等因素,也與美政客忙於黨爭、治理失敗有關。今年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兩黨現在一門心思都在想著如何撈取選票,沒有誰真正想聽取少數族裔的訴求、從根源上解決種族主義問題。美國社會撕裂嚴重、人權悲劇不斷上演,自然就不可避免。蓋洛普諮詢公司最近公佈的民調顯示,只有不到四成美國民眾為自己是美國人感到非常驕傲,創下同一民調20年來最低紀錄。

  美國總統拜登稱,“系統性種族歧視是美國靈魂上的污點”。時至今日,這一靈魂污點不僅沒被擦去,反而痕跡更重了。美國政客所謂“平等”“包容”等光鮮口號,早已包不住“人權衛士”的斑斑劣跡。7月4日這天,面對一個暴力多發、族群分裂、情緒沮喪的美國,不知美國政客如何回應兩百多年前美國建國者們的期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