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工程: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 以科技創新賦能綠色建築發展
2022-07-07 15:4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陳焰華

  在推進共同富裕與實現“雙碳”目標的大背景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推出“碳”路未來——全球企業“雙碳”案例系列報道,聚焦不同企業結合自身所長踐行“雙碳”理念,為推動生産、生活綠色轉型所發揮的作用和擔當,傳遞企業品牌向上力量。以下帶來中信工程賦能綠色建築的故事。

  為切實有效地減少建築領域的碳排放量、消減達峰峰值、儘早實現碳達峰,中信工程設計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信工程”)通過自主研發中信智慧建造平臺推進工程項目全過程數字化和可視化,提高建築業生産效率、提升建築品質;還創新性地設計出了以“土壤空調”“魔法帽子”“舒適內搭”和“高定外衣”為代表的清潔低碳、新型高效能源系統,積極助力我國建築領域“雙碳”目標的穩步實現。

  智慧建造平臺 讓工程建造變得更高效、更綠色、更安全

  以往國內很多傳統的工程建設處於各環節割裂的模式,建造過程中的前期策劃、勘察設計、採購分包、施工安裝、竣工交付和後期運營各階段使用的BIM應用軟體標準不一、相容性差,數據間共享、交互、流轉,缺乏統一標準,形成一個個“數據孤島”。

  2019年以來,中信工程BIM軟體國産化替代及應用研發團隊在攻克軟體底層技術壟斷問題,實現“軟體換中國芯”的同時,自主研發了具有建築業“根技術”意義的智慧建造平臺,通過雲端協作提高國産BIM軟體的適用性,讓“建造上中國雲”。目前,該平臺入駐企業突破2000家,實現在線採購交易總額近10億元。

  據了解,智慧建造平臺以協同共享模式打通國産設計BIM軟體與國産施工、運營BIM軟體的連接壁壘,形成具有統一性的建築資源體系。平臺上,任何一個建造環節都可以在授權後啟動相關聯的數據應用,從而促進全過程全要素的數據流通,讓各個環節數據各盡其能地發揮最大價值,在提高建築業生産效率、提升建築品質的同時,降低建造和運維兩個主要環節現有的高能耗和碳排放量,實現精細設計、精益建造與智慧運營。

  智慧建造平臺就如同建築行業數字化轉型的載體與連接器,將推動建築産業各參與者的互聯互通,改變産業內數據要素採集和流通的方式,讓工程建造變得更高效、更綠色、更安全,是國家“雙碳”戰略下建築業減碳增效的必由之路

  四大“錦囊妙計”降低建築運行碳排放 締造高星級綠色建築

  目前,我國建築建造和拆除階段碳排放已基本達峰,但建築運行碳排放仍然呈現增長趨勢。降低建築運行碳排放,是實現建築碳排放達峰的關鍵。中信工程在綠色建築減碳方面的“錦囊妙計”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起到了加速推動的作用。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簡稱“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是由中信工程下屬中信建築院設計的國家三星級(最高等級)綠色建築。高星級綠色建築具有“兩高一低”的特性,即建築環境品質高、能效高、碳排放低,是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功臣。為了實現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冬暖夏涼的目標,中信建築院設計出了“土壤空調”——地源熱泵空調系統。夏季,地源熱泵空調系統可以把建築物內的餘熱轉移到土壤,為建築物降溫,而到了冬季,系統把地下恒溫的熱量從土壤轉移到建築物內,為建築物供暖,每個年度形成一個相對平衡的冷熱循環。

中信工程: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 以科技創新賦能綠色建築發展_fororder_備選1-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鳥瞰

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鳥瞰 

  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的全玻璃外立面,一方面可以有效減少照明耗能,但另一方面,也導致室內溫度梯度和空調能耗增加。為了能夠在美觀、自然採光與空調耗能之間獲得平衡,中信建築院的設計師們給展示中心設計了一頂“魔法帽子”,採用“吸聲保溫遮陽一體化採光頂”和“採光頂熱聚集條件下通風散熱的自動控制系統”兩項專利技術,改善夏季室內熱環境和降低空調能耗,實現“隔熱納涼”。當室內熱量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熱感應自動控制的天窗開啟,排散室內熱空氣,從而實現冬暖夏涼。通過一系列綠色建築技術,展示中心每年大約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54.7噸,相當於每年種植約10萬棵樹的碳排放吸收量。

中信工程: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 以科技創新賦能綠色建築發展_fororder_備選3-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室內

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室內 

  2021年1月,集綠色、安全、智慧、環保、舒適為一體的武漢金銀湖協和醫院成為湖北省首家國家二星級綠色醫院。中信建築院設計團隊使用中信智慧建造平臺進行設計,對樓宇自控系統、建築能源管理系統進行整體運行控制,並加強了建築設備系統的運行節能管理及優化,還在四樓屋頂設置集中式太陽能熱水系統,為大樓穿上了“舒適內搭”。此外,設計師們還量體裁衣,選擇優質保溫材料作為屋面和外墻,為大樓制定“高定外衣”——高顏值圍護結構,節省了空調供暖設備的投資,還使運行成本一年下降13.81%。

中信工程: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 以科技創新賦能綠色建築發展_fororder_圖3:金銀湖協和醫院實拍圖-李揚攝(品牌部資料)

武漢金銀湖協和醫院

  近年來,中信工程聚焦“雙碳”目標下建築行業科技創新,不斷探索新技術、新工具、新路徑。公司以創新精神加快科技攻關,以創新成果賦能綠色建築行業發展,搶抓數字化轉型機遇、深耕專精特新領域,在綠色智造的高速賽道上一路疾馳,跑出中信工程“加速度”。(圖片來源: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