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四好農村路 打通小康幸福路
2022-07-07 20:5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特別是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農村公路連接的是鄉村與城市,打通的是貧瘠與富足、困頓與希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是今天的中國農村公路的版圖,總里程446.6萬公里,如毛細血管一般打通著農村與城市。253萬公里,這是近十年間新改建的農村公路里程,能夠繞地球60圈,其中近六成都是在貧困地區。

  位於甘肅省榆中縣中連川鄉的黃蒿灣村曾是六盤山片區最為偏遠和貧困的山村之一,全村234戶884人分散居住在各個山頭,要想讓村裏的人都能走出深山,就要修建近30公里這樣蜿蜒盤旋的農村公路。建成後的公路宛如絲帶一般點綴在黃土梁峁上,不僅方便了群眾出行,也構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對農村公路助推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寄予殷切期望,強調要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高度,進一步深化對建設農村公路重要意義的認識。牢記總書記的囑託,農村公路建設開始向更偏遠的地區不斷延伸。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針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山大溝深、建設難度大的特點,先後出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建設扶貧規劃綱要》《“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等政策,十年間累計投入的資金高達37646億,是上一個十年的2.4倍。越伸越遠的“毛細血管”,打通了10萬多個此前出行困難甚至不通公路的建制村。

  道路越伸越遠,也越織越密。如今,農村地區的公路網密度較2012年增長了25%,公交線路覆蓋了所有符合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農民們抬腳就能上客車,一條條“四好農村路”通村暢鄉,也為農村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

  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石崇崮村,這條全長59.6公里的農村公路串起了5處4A級景區和20個農業觀光園區。全縣電商平臺註冊的中小企業達到1500多家,3萬群眾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如今,“四好農村路”正在向高品質發展逐步邁進。不僅有以吉林神鹿峰旅遊公路、北京密雲水庫環線等為代表的“最美農村公路”,還有可以接入大數據實時監測路況和環境的智慧農村公路。農村公路不再只是鄉村小道,而是越來越美、越走越寬。

  據了解,今年還將新增通三級及以上等級公路鄉鎮460個。預計到2035年,“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總里程將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讓農村地區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農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