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英情報機構“炒冷飯”嚇唬不了誰
2022-07-09 21:5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德7日簽定一筆總投資近2億歐元、涵蓋10個商業合作項目的大單。這是外資看好中國的最新案例,也是對前一天美英情報機構聯手“炒冷飯”恐嚇西方企業的嘲諷。

  在6日倫敦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與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聯合發佈所謂警告,聲稱中國通過“經濟間諜”和駭客行動“洗劫”西方的知識産權,以達到主導關鍵行業的目標,並污衊中國是“最大的長期威脅”。同一天,美情報機構向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官員及商業領袖發佈了一份針對中國的所謂反間諜通知。

  人們還記得,去年美國情報機構奉命搞病毒溯源的鬧劇,最終在全世界的嘲笑聲中灰溜溜收場。今年,美情報機構拉著英國同行再次登臺表演無中生有的把戲,無非是想煽動恐華排華情緒,破壞中國與世界的經濟合作,策應美政府遏華戰略。同樣,這一次會以失敗告終。

  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時期發起對華貿易戰時,美方就給中國扣上所謂“偷竊”西方技術的黑帽子。為此美政府還于當年11月啟動“中國行動計劃”,要求美國94個地區的司法部門每年至少提出一至兩起針對中國的訴訟,企圖坐實“中國經濟間諜竊取科研成果”的罪名。但是這項計劃搞了三年多,美方不僅沒有找到任何間諜,反而製造了眾多冤案,多起案件以無罪或被駁回告終。全美各大學近2000名學者更是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長質疑“中國行動計劃”。今年2月,美國司法部不得不宣佈中止這一計劃,並承認該計劃是錯誤的。

  僅僅過了幾個月,美情報部門又故伎重施,還能騙得了誰?這些拙劣至極的謊言,只會反照出美情報機構“撒謊、欺騙、偷竊”的本質,顯露美式霸權打手的斑斑劣跡。

  早在“棱鏡門”事件曝光時,斯諾登就曾拿出證據指出美國曾長期入侵中國華為公司總部伺服器、監控華為高管通訊。今年以來,中國網絡安全機構曝光了多起美國中央情報局、國家安全局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多國重要目標發起的網絡攻擊。

  攻擊中國“偷竊”西方技術,美情報機構至今拿不出任何證據,但它們對中國和世界多國實施的經濟間諜行為與駭客行動,倒是“實錘”不斷。誰是“最大的長期威脅”不是一目了然嗎?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十年來,中國憑自己的真本領在創新和高技術發展領域取得巨大成就,這是世界公認的事實。7日中國常州市政府與中國德國商會簽署的商業項目合作,涵蓋智電汽車、新醫藥、裝備製造、新材料等領域。這也體現了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認可。美情報機構對商界的恐嚇根本沒人信,也不會奏效。

  在剛剛結束的中美外長會晤中,中方指出美國正患上越來越嚴重的“中國恐懼症”。如果任由這種“威脅膨脹”發展下去,美國對華政策將是一條走不出去的死衚同。日前,美國前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哈佛大學著名教授約瑟夫·奈撰文指出,美國制定戰略不能只盤算搞大國對抗,一個好的戰略應該是讓美國與中國既相互合作,又展開競爭。這是值得美國決策者聽取的建議。中方歡迎正大光明的良性競爭,反對不擇手段的零和博弈。事實將證明,編造涉華謊言、煽動脫鉤斷鏈,才對美國乃至西方世界構成“真正的威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