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舉辦
2022-07-11 15:5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棽

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舉辦_fororder_替換圖片

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開幕

  國際在線消息:7月9日,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開幕。此次論壇以“歷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的變革、重塑與未來”為主題,邀請全球經濟金融領袖、WFF學術成員和理事成員、金融機構負責人、工商界代表、權威專家學者,就國際格局和全球治理的深刻變革和演變、金磚國家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全球經濟復蘇和新增長新發展、金磚國家金融合作、世界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深港金融合作與跨境人民幣創新應用的探索與路徑七大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流。此次論壇由世界金融論壇秘書長、金磚智庫主任馮興科主持。

  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首席顧問朱光耀以“充分發揮G20全球治理主要平臺的作用,有效應對全球系統性危機的挑戰”為題發表視頻致辭。朱光耀表示,當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危機以及以價值觀劃線,構築小院高墻,分割全球生産鏈、供應鏈、價值鏈,以及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急轉彎”等多重因素的疊加衝擊,世界正處在一場全球性系統危機的過程之中,需要世界上所有國家認識到維護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任務的緊迫性、嚴峻性和重要性,特別是主要經濟體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精神,及時進行政策溝通協調。

  中國證監會原副主席、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高級顧問、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榮譽會長屠光紹在論壇深圳現場以“全球金融體系變動與中國金融制度型開放”為題發表主旨演講。屠光紹表示,金融制度型開放是中國制度型開放的重要內容。中國從過去的商品開放、要素開放,到現在進入到制度型開放的階段,通過堅持開放、擴大開放、深化開放,為全球化和全球經濟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推進中國金融制度型開放過程中,要充分發揮上海所在的長三角、深圳所在的大灣區以及海南自貿港等重要區域的引領作用。要發揮好金磚國家合作機制、RCEP、一帶一路等重要的平臺和合作機制的引領作用,發揮好全球可持續發展、數字金融和金融科技、ESG投資等重點領域在金融制度型開放中的引領作用。在這些重點領域,中國要做好制度型開放,做好與國際制度、標準的對接。

  新開發銀行行長馬可·特羅約在視頻開幕演講中表示,全球化正變得越來越碎片化,新興經濟體在全球化蛻變的過程中雖然面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但是新興經濟體在全球GDP當中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這也為全球帶來了新的發展道路和路徑。越來越多的新興經濟體國家正在全球事務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全球各國攜手共同推進全球化發展,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之間加強相互合作,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等重要領域加強合作,將推動全球的高速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在視頻開幕演講中表示,世界地緣政治衝突,疫情大流行,金融動蕩,通貨膨脹高企,世界經濟面臨著衰退風險,氣候變化進一步惡化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是對全世界,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的重大挑戰。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如何維護全球化、維護多邊主義的世界治理格局,這是發展中國家應該共同面對的一個重要任務。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之間應該進一步加強交流和合作,使得彼此合作機制更加完善,使多邊主義的治理結構得到鞏固,使全球化進程不會被逆轉,使得新興市場國家得到更好的發展。

  論壇上,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世界金融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李稻葵和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著名經濟學家邁克爾·斯賓塞就“世界向何處去”為題進行一場高端對話。邁克爾·斯賓塞表示,世界的確正在經歷去全球化的過程,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美國的過度政策以及域外法權的實施會削弱人們對美元的信心,未來會有很多人嘗試用其他國際貨幣取代美元的傳統地位。人民幣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會成為全球貿易和金融體系中一個更重要的力量,這種趨勢會繼續,這會讓世界走向多極化的體系。

  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金磚智庫學術委員會主席、世界金融論壇副主席王忠民在視頻開幕演講中表示,數字化可以把生産産業鏈和服務産業鏈全部納入到全球分工、全球産業連結和全球的服務體系當中。當數字化邏輯、數字服務覆蓋全球數字産業鏈的原料端、設備端、製造端、服務端、資本端,就可實現最低成本、最大賦能的成長。深圳過去在數字産業中的成長和今天在全球産業鏈當中的地位和角色,足以給出可供參考和辯證思考的邏輯,這種邏輯是如今全球産業鏈當中數字化對標和數字化新場景、新邏輯的聚焦。深圳數字化産業鏈給目前全球化産業鏈發展和新場景應用提供了新的參考模式。

  此次論壇的議題還涉及全球化的未來與全球新增長、新發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國際貨幣體系改革與人民幣國際化,全球金融治理與重建佈雷頓森林體系時刻等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熱點問題,並專門設置了“深港金融+科技合作與跨境人民幣的新路徑”專題討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