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承認曾協助策劃他國政變
2022-07-13 16:30:01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華盛頓7月12日電(記者孫丁 鄧仙來)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12日説,他曾協助策劃在他國的政變。

  博爾頓當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持人傑克·塔珀採訪時,談及進行中的國會山騷亂調查,並作出上述表述。

  博爾頓于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擔任特朗普政府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還曾在裏根政府、老布什政府、小布什政府中任職。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博爾頓在訪談中説,他不認為國會山騷亂是一場由特朗普精心策劃的“政變”,並表示:作為一個曾經協助策劃政變的人——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其他一些地方,他知道這很費功夫。

  當塔珀希望博爾頓進一步解釋時,博爾頓拒絕提供細節,但他提到2019年委內瑞拉未遂政變。塔珀接著説,我認為有些事情你沒有告訴我。博爾頓回答:當然有。

  美國國會眾議院國會山騷亂調查委員會12日再次舉行公開聽證會,聚焦特朗普在這一事件中的角色。該調查委員會由民主黨人主導,認為國會山騷亂是一場未遂政變,特朗普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特朗普對此予以否認,並持續炮轟調查委員會成員。絕大多數共和黨人支持特朗普立場。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後,特朗普拒絕承認敗選,並反復宣稱存在大規模選舉舞弊。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兩院舉行聯席會議認證選舉結果期間,大批特朗普支持者通過暴力手段闖入國會大廈釀成騷亂,造成5人死亡、約140名警察受傷,國會大廈內外也遭到破壞。《紐約時報》文章曾寫道,這場騷亂是“對美國民主燈塔形象的一記重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