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
2022-07-14 17:3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7月3日至14日期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開“五會”、訪四國,以東南亞之行拉開中國下半年外交大幕:赴緬甸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應邀赴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對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召開中印尼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在廣西南寧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中國同東南亞國家是山水相連、命運與共的友好近鄰,也是利益共生、共謀發展的重要夥伴。外媒對王毅此次東南亞之行高度關注,並第一時間報道了會談相關成果。海外網友評論稱,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

馬來西亞媒體The Malaysian Reserve報道截圖

  馬來西亞媒體The Malaysian Reserve 網站7月13日發佈一篇題為《馬中同意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締造更強紐帶》的報道稱,當地時間7月1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舉行會談。賽夫丁表示,此次會晤富有成效和建設性,雙方在很多事項上達成一致,“我們將本次會談視為雙方共同努力提供一個更強大、更包容的全球環境的機會,而這將與我們一致認可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協同並進”。賽夫丁還表示,歡迎中國在馬來西亞加大對數字經濟領域的投資。他強調,馬中在電信行業以及其他數字經濟相關領域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2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報道截圖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7月1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近日,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馬尼拉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報道指出,菲律賓應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中國不僅是一個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也是菲律賓的鄰國之一。報道稱,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菲合作遠遠超越海上分歧,中菲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文章分析認為,這提振了本地區對雙邊關係和未來發展的信心。菲律賓應致力於深化菲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與中國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3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截圖

  泰國《曼谷郵報》7月6日一篇報道重點關注中泰鐵路建設。報道稱,泰國政府計劃于2028年之前完成其高速鐵路系統,該運輸系統將穿過老撾,並連通泰國與中國,建成後將有利於沿線雙邊貿易和經濟發展。報道稱,這一項目設想最初誕生於2014年,是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提出的。7月5日,泰國總理巴育與到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後,泰方重申對該項目的期待與承諾。報道認為,許多人將中泰鐵路視為直接連通中國與東南亞多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的開端。

  泰國《芭提雅郵報》7月11日報道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連接中國、老撾和泰國的“經濟走廊”(指中泰鐵路)將促進區域內各國物流、貿易和經濟的發展。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4

越通社(VNA)網站報道截圖

  越通社(VNA)網站7月10日報道稱,越南駐中國大使范星梅表示越中關係保持穩定並有新進展。范星梅強調,兩國經貿合作穩定發展。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場,越南則是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在全世界範圍內的第六大貿易夥伴。中國持續增加對越投資,由中方承建的河內城鐵吉靈—河東城市線已投入運營。范星梅還指出,中國是向越南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國家,為越南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卓越貢獻。關於兩國關係發展前景,范星梅表示,進一步鞏固和加強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長期利益。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5

印度媒體《The Print》報道截圖

  印度媒體《The Print》7月6日報道稱,在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期間,中國與緬甸就加速推進“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建設達成共識。報道援引《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消息表示,中緬兩國外長會面並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將加速打造“中緬經濟走廊”,推動跨境電網項目實施。

  海外網友們也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友好交往、合作共贏的稱讚與祝福: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6

  祝福中國,因為中國在世界上的貢獻(很大)。願他們取得成功!!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7

  向(印尼總統)佐科致敬,他選擇了正確的合作夥伴……一個致力於經濟合作和發展而不是戰爭的夥伴。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8

  這是我們期望看到的全球發展方式之一,而不是到處製造戰爭......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9

  這座橋(中泰鐵路首座特大橋)象徵著進步、增長、繁榮、公平、和平、和諧以及尊重。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0

  我為中國和中國政府感到高興!因為他們(做的)是改善世界和推動進步(的事),而不是侵略和佔領!而我的國家,美國,應該汲取中國的經驗,像中國一樣前進!感謝中國,中國示範了政府和國家應該如何表現,更重要的是,如何遵守規則!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1

  做得好。繼續去連接、繼續去援助、繼續進步不要停止。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2

  要問合作給亞洲人民帶來了什麼,這就是一個好例子!不要讓美國在你們中間播下分裂的種子。聰明的你們不會落入美帝“先分裂,再征服”的策略陷阱。遠離美國,與亞洲同胞們一起努力,你們一定可以繁榮昌盛!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3

  這(才)是前進的方式!合作!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4

  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5

  這是中國在幫助其鄰國發展,而美國則讓他們屈從和停滯。我知道哪一方才是我永遠不變的選擇。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6

  有一個偉大的國家一直在做好事——中國,中國人民,中國共産黨。向你們表示我最高的敬意!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7

  中國的發展讓世界受益。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8

  美國能做到這樣嗎?

王毅集中訪問東南亞國家 海外網友:中國以和平與繁榮團結世界_fororder_19

  與此同時,美國袖手旁觀。(王魯平 馬嘉欣 史赫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