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迎難而上 中國經濟交出企穩回升成績單
2022-07-15 17:5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談到中國經濟,外界常用的一個形容詞是“韌性”。今天(15日)公佈的2022年上半年中國國民經濟數據,再次驗證了這一點。

  根據中國官方發佈的數據,經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5626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尤其是二季度實現經濟正增長,穩住經濟大盤,成績來之不易。

  二季度,受國際環境複雜演變、國內疫情衝擊等超預期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深度下跌。隨著疫情防控總體向好、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措施顯效, 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收窄,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最終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0.4%。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網站的報道注意到6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1%,稱從先前的低迷中復蘇。

  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上半年2.5%的增長,是在4、5月份主要生産需求指標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非常不容易,體現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同時,這與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出財政政策、貨幣金融政策、穩投資促消費、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項政策措施密切相關。隨著大規模留抵退稅、專項債發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等政策效應繼續顯現,中國經濟有望持續回升。

  值得關注的是,上半年,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7%,價格漲幅明顯低於歐美國家8%以上的漲幅水準,與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這有利於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和民生改善。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特別是糧食和能源價格持續高位,對國內輸入性通脹影響加大。中國以國內保供穩價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抓好糧食和能源生産,有力保障了物價基本穩定。2022年中國夏糧總産量14739萬噸,比上年增加143.4萬噸,增長1.0%,為穩物價保民生、穩定經濟大盤、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了堅實支撐。

  此外,在世界貿易增長動能減弱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增長13.2%。

  7月10日,中國東部浙江省寧波市首次開通了往返歐洲的商務包機,一批採購商和企業家飛往歐洲,與新老客戶開展面對面的交流。當地時間13日,寧波聯邦昌運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與匈牙利一家牛肉工廠簽下大單——未來5年將進口2億美元匈牙利牛肉。

  未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政策效應持續顯現,中國經濟體量大、市場空間廣、發展韌性足、改革紅利多等優勢將進一步發揮。正如摩根大通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長所説,“相信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市場的良好投資前景仍是吸引全球跨國公司的關鍵因素,我們也將在中國市場持續投入。” 

  中國經濟表現如何,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的這份迎難而上、企穩回升的成績單,就是答案。大國經濟有韌性,增強了中國人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底氣和信心。

  下半年,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穩固,穩住經濟大盤需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越是困難越向前。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韌性強的特點明顯,宏觀政策調節工具豐富,中國經濟有望繼續回升保持在合理區間,為全球“日益黯淡的經濟前景”帶來光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