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朱光耀:充分利用G20平臺 有效應對全球系統性危機的挑戰
2022-07-18 17:5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棽

朱光耀:充分利用G20平臺 有效應對全球系統性危機的挑戰_fororder_朱光耀封面

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首席顧問朱光耀作開幕演講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開幕。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首席顧問朱光耀作開幕演講。

  朱光耀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危機,以及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急轉彎”等多重因素的疊加衝擊,世界正處在一場全球性系統危機的過程之中。只有充分利用G20平臺,秉承合作精神才能有效應對挑戰。

  朱光耀認為,這場世界性系統危機的嚴重程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罕見的,也是近80年來全球各種矛盾累積的總爆發。這次危機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全球化進程受到重大挑戰。朱光耀表示,全球化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全球化進程處在一個深度的調整過程之中,包括全球化的區域性特徵在明顯增強,經貿關係的政治因素在不斷增加,特別是由於信息技術突飛猛進,第四次産業革命呼之欲出的情況下,國際競爭不僅圍繞地緣政治和傳統安全展開,更是走向全面的産業競爭。其次,全球經濟正在趨於衰退,並可能引發新的金融危機。最後就是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朱光耀認為,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羅斯無底線的制裁,將使得能源和糧食危機進一步加劇。

  朱光耀在演講中稱,面對這場二戰結束之後最為嚴重的系統性危機,世界上所有國家都需要認識到維護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任務的緊迫性、嚴峻性和重要性。主要經濟體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精神,進行政策溝通和協調。他表示,七國集團機制已經被歷史所證明無法體現時代的精神,無法凝聚全球應對危機的合力,而目前唯一有效的渠道就是G20機制。G20作為全球宏觀調控的主要平臺,成功引領世界走出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代表了未來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包容性增長的發展趨勢。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