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方強推排污入海應被追責索賠!
2022-07-22 21:5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舉行臨時會議,正式批准了東京電力公司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這是日方企圖製造既定事實的危險一步。莫非他們真要把缺德事做到底?

  為何説這是一件缺德事?是因為人類發展至今,從未向海洋排放過核污染水,更不知道這種違背科學、不負責任的行為將帶來怎樣的後果。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保存有超過125萬噸核污水。儘管日方稱會把核污水處理之後再排海,但科研人員指出,核污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很難處理乾淨。再加上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放射性物質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就可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將殃及全球海域。

  正因此,自去年4月日本政府作出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錯誤決定以來,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的質疑聲與反對聲不斷。太平洋沿岸國家紛紛擔心,一旦日本排污入海,海洋環境、公眾健康誰來保障?

  面對四起的質疑聲與反對聲,一個負責任國家的做法應該是立即聯合其他相關方,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數據的可靠性、凈化裝置的有效性以及對環境影響的確定性進行科學考證。然而日本政客們是怎麼做的呢?

  在去年4月日方宣佈排污入海決定時,時任日本副首相、財政大臣的麻生太郎就公開對記者説,處理過的核污染水“可以喝”。以麻生等日本政客的權力,完全可以把這些能“喝”的核污染水直接送到東京,專供那些為核污染水辯護的政客們飲用,何必要傾倒到太平洋裏呢?

  此外,日方還偷換概念,故意把計劃向海洋排放的 “核污水”,説成是“ALPS技術處理水”,企圖混淆視聽。但實際上,去年6月東電公司曾公開徵集技術來過濾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這説明日方根本沒掌握所稱的“安全可靠”的過濾技術。

  不過,日本政客們有的是“辦法”。今年以來,他們請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技術工作組兩次進行實地考察評估,假裝得到了某種加持。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月16日還去了一趟福島核電站,從政府層面為正式向海洋傾倒核污水做鋪墊。

  但實際上,國際原子能機構並沒有就日方的排海方案得出結論性意見,同時還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改進意見。不僅如此,日本週邊國家都對此表示強烈關切。太平洋島國論壇外長會日前發佈文件,強調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會産生代際影響。韓國政府22日召開緊急相關部門會議,討論應對日本排污入海決定的對策。

  在日本國內,反對政府排污入海的聲音是一浪高過一浪。22日上午,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辦公場所外聚集了來自東京、千葉等各地的民眾。他們打出條幅反對排污入海。一名參加集會的日本民眾山口兼男説,“有毒物質的總量是不會發生變化的,日本政客説只要稀釋就不會有問題,這很可笑”。

  面對國內國外的強烈批評與反對,日本政客玩起了“掩耳盜鈴”把戲。據日媒報道,從福島核電站向太平洋方向鋪設的一公里長地下管道已經建好,日本政府計劃在2023年春季左右開始排放核污水。如果實施,正如韓國環保組織此前所説,“這無異於發動核恐怖襲擊”。

  但是,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為了自身省時省事省錢,日本要全世界埋單,極不負責、毫無道德!日方需要清楚的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有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各國應按照國際法承擔責任”。倘若日方執意一條道走到黑,國際社會完全有權利拿起法律武器,對其進行追責索賠。

  日本的歷史污點曾給周邊國家造成深重災難,難道還要再多添一筆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