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工信部:“雙千兆”網絡為智慧家電應用築牢網絡支撐
2022-07-23 12:29:36來源:光明網編輯:張馨葉

  光明網訊(記者肖春芳)7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介紹了我國在改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上的相關情況。

工信部:“雙千兆”網絡為智慧家電應用築牢網絡支撐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 鄭亮/攝

  千兆光網和5G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支撐,也是智慧家電應用發展的關鍵環節。何亞瓊表示,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基礎電信企業持續加快5G和千兆光網的建設應用,取得了積極成效。

  第一,在政策供給方面,出臺了《“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等政策措施,不斷提升5G和千兆光網的覆蓋範圍和服務能力。另外,出臺了《關於加快發展數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質的指導意見》,提升住戶在家裏使用網絡的品質。數據顯示,到6月末,全國建成並開通5G基站185.4萬個,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4億戶家庭的能力,為智慧家電應用築牢了非常好的網絡支撐。

  第二,組織開展千兆城市建設。到目前,北京、上海等29個城市已經建成全國首批千兆城市,也就是説我國10億以上的智慧手機用戶到這29個城市都可以享受千兆光網的WIFI,包括網絡服務,讓數據跑得速度更快,得到的服務更順暢。

  第三,大力推進應用創新,在深入推動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的同時,也一直舉辦“綻放杯”5G應用徵集和“光華杯”千兆光網應用創新系列活動,探索5G和千兆光網在包括智慧家電在內的各種領域的融合應用。目前積累的案例已經有兩萬個。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別是推動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是繼續深化“雙千兆”網絡的覆蓋。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對一些城市的5G和千兆網繼續實施覆蓋。同時,向鄉鎮和農村地區延伸。二是推動“雙千兆”應用規模化發展,將持續在家電家居等領域挖掘一批典型的應用場景,釋放“雙千兆”網絡的潛力。”何亞瓊表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