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何傑:深圳金融是深圳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和定盤針
2022-07-25 22:0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何傑:深圳金融是深圳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和定盤針_fororder_圖片1

  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近日在深圳舉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在論壇上作了主題演講。何傑首先歡迎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在深圳前海召開,然後介紹了深圳四十餘年來的發展成就。

  何傑表示,深圳四十年的發展,經濟年均增長20.7%,地均産值全國最高,是一個高度集約化發展的城市。同時深圳是一個創新之城,在高新技術發展方面是全國的一面“旗幟”。深圳的七大創新産業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40%。深圳的商事登記主體是全國最多的,大概380萬戶,其中企業戶240萬戶,創業的密度、創業的上市主體的總數全國第一。

  何傑表示,深圳過去40年的發展,金融和經濟長期是比較匹配的,經濟年均增長20.7%,金融增長20.4%。新冠疫情發生以後,深圳金融成為深圳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定盤針。“深圳金融業有一句話,3%的從業人口創造了1/6的GDP和1/4的稅收,貢獻很大。”何傑説。

  何傑提到,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中,深圳最近一次是排在第10位,金融科技排在第6位。在金融業裏面,銀、證、保各子行業裏面,證券業是發展最為迅速的。深圳的深交所交易量長期是排在全球前三。私募基金的發展在全球排名也比較靠前。

  何傑表示,深圳“十四五”規劃框架下的未來展望是在構建金融安全區的前提下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開放,推動“金融+”戰略,打造四個中心,即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

  何傑最後表示,就金融業支持實體經濟而言,深圳做了很多創新。比如,在2020年推出“金融方舟”項目,把受困行業企業進行編組,進行針對性救助;2022年又推出 “金融驛站”項目,目前深圳全市6個區已經建了27家金融驛站,進一步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困難商業和小微企業紓困發展,以推動經濟的恢復發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