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聚焦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 參展單位分享“數字鄉村”建設的生動實踐
2022-07-27 15: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 呂倩媛):7月22日至26日,在福州舉辦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數字鄉村”是個熱點詞彙,如何讓數字賦能鄉村發展,許多單位和企業拿出了他們的方案,與現場觀眾分享了數字技術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河北肅寧縣“電商興縣”推動鄉村産業發展 一年內紡織工廠增加了近一倍

  “我們去年,全縣電商年銷售額150億元”,在提到當地的電商發展情況時,河北肅寧縣數字經濟發展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李女士引以為傲地説道。

  據李女士介紹,當地電商基於五大傳統産業,裘皮服裝、針織服裝、出版印刷、魚竿漁具和樂器,由一開始幾個返鄉創業的人嘗試電商直播,到今年全縣推動“電商興縣”戰略,肅寧縣積極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趨勢,促進當地産業發展,在幾年內摸索出了自己的電商模式,構建了“1258”發展格局,即1個機構(肅寧縣數字經濟發展服務中心),2個中心(肅寧科創中心、創新賦能中心),5個産業帶,8個電商創業孵化器,提供供應鏈、商務、創意、培訓、直播全流程電商服務,並成為河北省首個實現5G專網+直播專線全覆蓋的縣。

  “縣裏有充足的産業鏈,政府又提供場地和相關培訓,可以讓直播創業者零門檻起步”,李女士分享道,“回來的人都留下來了,收入是很不錯的”。從事直播電商的人員增多,又進一步拉動了當地的實體經濟。據介紹,從2020年第八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後到2021年下半年,當地紡織工廠從1700多家增加到了3000多家,電商産業間接帶動了當地8萬人就業,為肅寧縣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接下來,肅寧縣將朝著打造中國北方直播電商産業中心的目標前進。

  從田間記載本到商業化育種平臺 大數據技術體系助力種子創新研發

  在數字鄉村的建設中,不能缺少智慧農業的身影。在黑龍江省北大荒集團的展臺內,工作人員馬女士向記者介紹了一套智慧育種解決方案,即構建互聯網+商業化育種的大數據技術體系。

  據介紹,這套體系包括三大系統——常規育種管理系統、種質資源管理系統和實驗室管理系統,為種子的創新研發提供了詳實的數據支撐,縮短了育種週期。“在育種期,調查員每年要去採集田間表型信息,以前都是手寫記錄在本上,但是存在字跡模糊,以及每個調查員的記錄習慣不同,導致數據無法和其他人共享的問題,現在通過常規育種管理系統,確保了數據採集的規範性和準確性”,馬女士進一步解釋道。

  她還指出,這套體系打破了以前種子研究課題組獨立作戰的情況,讓研究數據得以共享,提高了種子研發的效率。她表示,“未來我們還要繼續完善數據分析的工作,對數據進行充分地發掘,給科研管理人員提供更好的數據支撐”。

  互聯網+商業化育種的大數據技術體系只是北大荒集團打造智慧農業的一個縮影,馬女士説,他們正在推進的是研發、生産、加工、儲運、銷售全産業鏈的數字化轉型。

  實景三維“一張圖”令鄉村治理可視化 決策更高效 服務更精準

  在數字鄉村建設的解決方案中,許多企業的目光投向了借助實景三維技術提升鄉村治理這一方向。“通過三維地圖,可以很直觀地看到鄉村的管理情況,村民的個人檔案、居住環境、空氣和水質的監測等等,這些都可以在‘一張圖’中了解到”,浙江中海達空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市場總監朱先生在介紹其公司研發的可視化地理信息系統應用時説,“我們在很多試點鄉村已經展開應用了,比如德清縣五四村的‘數字鄉村一張圖’就是我們的成功案例”。

  朱先生介紹,自2020年中央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工作的通知》後,他們就與浙江省、四川省的試點鄉村聯繫,希望可以為數字鄉村建設提供“數智”平臺。通過實景三維地圖、村民互動應用、資源管理中心的“一圖 一端 一中心”的應用模式,來輔助數字鄉村建設中各方面的工作,比如“雪亮工程”(編者注:是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臺、以綜治信息化為支撐、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為重點的“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

  朱先生提到,村民可以通過這套系統的手機應用端實時反映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給政府的管理系統,從而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中基層服務的精準性和決策高效性。

  建設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也強調“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以數字技術為引擎,“鄉村振興”復興號正駛向新征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