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在南海“碰瓷”註定翻不起浪
2022-07-28 21:1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近一個月來,美國在南海玩這樣一個“碰瓷”套路:它一邊派出軍艦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家門口進行挑釁,一邊反誣被迫採取正當防衛的中方“咄咄逼人”。就在26日,兩名美國官員再次炒作南海議題,聲稱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為”早晚會引發“重大事故”。而在同一天,美軍“裏根”號航母離開新加坡港,再次駛入南海。

  若論“咄咄逼人”,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能與美國爭鋒?回顧美方在南海自導自演的把戲,恐怕就連好萊塢大導演也會自愧不如。作為域外國家,美國多年來打著所謂“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大秀肌肉,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誘因。特別是在去年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成立後,美國加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佈局,甚至不惜將機密的海軍核動力信息分享給澳大利亞,導致南海安全面臨的威脅日增。

  據中國軍方披露,本月中旬,美國“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明明是美方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它卻反咬一口,將“咄咄逼人”這頂為自己定做的帽子,硬要扣到保衛國家主權安全的中方頭上,試圖嫁禍於人,挑撥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的關係,從而把南海之水攪渾。在當前美國將大國競爭重點放在亞太地區的背景下,南海已經成為美方對華打壓、維護霸權的一張重要的牌。

  南海不是域外國家的“遊獵園”,更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角鬥場”。近年來,在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地區國家都清楚,那個嚷著別人遲早釀成“重大事故”的美國,才是真正的惹是生非者,是南海以及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外界注意到,印尼總統佐科近日訪華期間,雙方決定加強海洋領域各對口部門溝通,實施好海上合作基金項目,深挖海洋經濟潛力,並簽署了海洋等領域合作文件。而在此前6月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明確表示,“印尼不會參與任何軍事聯盟”、“區域問題的解決應當遵循亞洲方式”。

  作為東盟“領頭羊”,印尼的表態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南海地區國家的共同心聲。今年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週年。20年來,各方恪守《宣言》規定,共同維護了南海的和平與穩定,保持了南海的航行自由與安全。如今,地區國家已經掌握解決南海問題的主動權和主導權。美方在南海再怎麼興風作浪,都像潮水來了又退去一樣,最終不會有結果。

  歷史終將證明,在南海這片和平之海上,誰只是匆匆過客,誰才是真正主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