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帕德瑪大橋是“一帶一路”裏最美的項目之一
2022-08-01 10:5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帕德瑪大橋是“一帶一路”裏最美的項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4d1eb93-2a52-47bc-bd36-d35834497cd6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斯曼)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帕德瑪大橋是“一帶一路”裏最美的項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1bed4da-fbb7-4824-89d4-ab5646737c70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帕德瑪大橋是“一帶一路”裏最美的項目之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43dc7ab7-25a5-40c7-ab4e-d5f27c5a26d2

孟加拉國外籍學者加力布

  加力布是一名來自孟加拉國的外籍學者,現在是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跨文化交流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國時時刻刻吸引著他,他帶著滿腔熱情投身“一帶一路”的研究中,並被中國人民的“團結、友愛”所打動。

  不久前,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正式建成通車。遠在中國的加力布一直關注著家鄉這座大橋的建設進展。剛到武漢的時候,加力布總喜歡到武漢長江大橋上去走走,眺望滾滾的長江。他盼著有一天,自己國家的母親河——帕德瑪河上也能架起這樣的大橋。而如今,加力布的願望實現了。“帕德瑪大橋可以説是‘一帶一路’裏面最美的一個項目,最偉大的項目之一。我們很多人把這個橋叫做是‘夢之橋’。帕德瑪河,是南亞人的母河,這個橋聯絡孟加拉國的整個西南部有21個區,是我們最落後的一個地方。這裡有4000多萬人。讓我們的首都和其他城市聯絡起來了。曾經的孟加拉國是一個窮國家,一個窮國家做了一個夢。‘一帶一路’講的是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就是幸福之路。“

  加力布與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他的祖父是孟加拉國有名的中國學專家。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誕生了很多經典有趣的故事。在加力布很小的時候,他的祖父便送給他很多中國圖書,從傳統故事到童話故事,漂亮的插畫、可愛的中國兒童形象,無不讓他記憶深刻。加力布説:“神筆馬良、青蛙王子……還有好多這種故事。我爸爸以前也經常跟我們講中國人怎麼努力,這就是最早對我的一個影響。”

  出身書香門第的加力布自幼聰慧,初高中的成績更是名列前茅。優異的成績為他帶來了公派留學機會。從發達國家到發展中國家,當時有無數個可供選擇的留學目的地擺在加力布面前。“我爸爸推薦要到中國來,其實我也是從小對中國有好感,我爸爸給我推薦説,你一定要放棄那兩個選擇,你應該要去中國。”

  加力布的父親曾參與過袁隆平院士在中國舉辦的科研培訓,短暫的經歷讓父親對中國充滿了嚮往。於是,加力布帶著全家人的夢想來到了中國。在武漢理工大學,他從本科一直念到了博士。

  2020年,加力布在武漢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他本可以選擇離開,但最終卻留了下來,與中國人一起並肩戰“疫”。“這座城市、這個國家對我那麼好,這個城市最需要我的時候,我能夠跟我的學生、我的同事、我的中國朋友們在一起,我當時就決定:這個時候,我怎麼樣都不能跑。”

  在中國的十多年間,加力布見證了中國的快速發展。在他看來,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和借鑒。“所有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學習。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一路走來是很不容易,這個經驗非常寶貴!”

  如今,加力布在武漢理工大學“跨文化交流”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擔任執行主任。通過不斷深入研究,他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個意思是:如果你過得好,我就會過得好,如果我們過得好,世界就過得好。”

  未來,加力布打算繼續留在中國,擔起增進南亞地區與中國交流合作的責任。“我是算在中國‘長大’的,對中國也是這麼多年的感情,另外一方面,我學習中國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將來在南亞和東南亞國家跟中國的交流和合作方面,我能夠做一些積極的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