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必將為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承擔一切後果
2022-08-03 01:5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不顧中方堅決反對與嚴正交涉,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是一起升級美臺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性質十分惡劣,後果非常嚴重。它再次表明,美方某些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政客是臺海和平和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中方必會採取一切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1943年《開羅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都明白無誤地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不存在任何爭議。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可見,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全球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本屆美國政府執政以來,多次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佩洛西作為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不會不清楚這一點。但她最終鋌而走險,説明已經被政治私利衝昏了頭腦,完全不顧這一冒險挑釁行為給中美關係、地區安全以及美國自身帶來的巨大衝擊。這讓國際社會更加看清: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本原因在於,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

  佩洛西執意竄訪當然不是真正“關心”台灣,而是帶著明確的政治目的。一方面,美國中期選舉臨近,佩洛西企圖借挑戰中國核心利益,來為選情吃緊的民主黨拉票加分;另一方面,佩洛西也想借此給個人政治生涯“添上一筆”。

  政治私利裹挾下,台灣民眾成為最大受害者。有台灣網友批評説:“佩洛西拿台灣2300萬人的生命安全當火種,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玩火,可惡!”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也不乏批評質疑聲。《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極為魯莽、危險而且不負責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日在與佩洛西舉行會晤時,強調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很重要。

  現在,佩洛西更應考慮的是,如何向美國國內交待這一政治冒險行為導致的嚴重後果。當前,美國通脹“爆表”,美國領導人近日再次表示希望與中國在利益交融的領域開展合作。試問,在佩洛西此行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情況下,中美開展合作的基礎何在?

  另一方面,佩洛西的政治冒險行為導致臺海局勢進一步升級,衝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讓世界看清美方為一己之私犧牲他人的真面目。美方一方面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方面不採取行動阻止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方面聲稱維護每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一方面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此出爾反爾、玩弄“雙標”,只會掏空美國的國際信譽,加速美式霸權的衰落。

  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佩洛西一意孤行想通過挑戰中國核心利益來為政治生涯加分,但事實證明,這將成為她政治生涯的巨大污點。她此次竄訪,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與法理事實,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14億多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若磐石。任何勢力、任何人想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自焚!(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