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
2022-08-03 18:4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專稿: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國際社會高度聚焦此次事件,多家外媒發表報道,重申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支持,譴責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稱“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213

伊朗《德黑蘭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伊朗《德黑蘭時報》網站8月2日報道稱,伊朗外交部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長南希·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指出這一行徑侵犯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報道援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Nasser Kanaani)對此事的評論稱:“尊重世界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對外政策中一貫的原則,在此框架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毋庸置疑。”

  報道稱,卡納尼認為,近期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的挑釁行為是美國干預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事務的又一例證,只會導致全球不穩定性增加和緊張局勢升級。他還強調,推行單邊主義、違反國際法、違背公開承諾已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慣例。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526

黎巴嫩新聞媒體Al-Mayadeen報道截圖

  黎巴嫩新聞媒體Al-Mayadeen 8月2日發佈題為《敘利亞外交部:敘利亞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報道稱,敘利亞強烈譴責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挑釁行徑。敘利亞外交部強調,敘利亞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全力支持中國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的立場。報道指出,不論是針對台灣、香港還是新疆問題,敘利亞都充分支持中國反對外國干涉內政所做出的努力和一個中國原則立場。報道稱,敘利亞外交部支持中國採取適當措施以維護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不容置辯的權利。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766

英國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國路透社8月3日援引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道稱,朝鮮外務省批評佩洛西竄訪台灣這一行徑,指責美國“魯莽”干涉了中國內政。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稱,他們“強烈譴責”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並將“全力支持”中國。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881

古巴拉美社報道截圖

  古巴拉美社8月2日報道稱,尼加拉瓜政府強烈譴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尼加拉瓜外交部發佈聲明,強烈譴責美帝國主義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挑釁行為,並要求美國立即停止這一行為。

  報道稱,尼加拉瓜堅決反對美帝國主義對中國採取的敵對行動,並指出平等尊重、團結合作是中國踐行的秩序觀。尼加拉瓜外交部的聲明強調,“我們重申,一個國家的內政對所有人來説都應該是神聖的。”

  西班牙埃菲社8月2日發佈報道稱,委內瑞拉政府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並認為佩洛西的行為是美國對中國的挑釁。報道指出,委內瑞拉外交部在其官方推特賬號上寫道,“這(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挑釁和威脅,委內瑞拉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要求美國尊重中國主權。”

  埃菲社另一篇報道稱,古巴對臺海局勢表示關切,並重申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堅定支持。古巴外交部反對任何損害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行動,並譴責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哥斯達黎加人民先鋒黨官網發表了哥斯達黎加人民先鋒黨總書記溫貝托·巴爾加斯·卡沃內利撰寫的題為《哥斯達黎加人民先鋒黨支持中國捍衛其領土完整》的署名文章。

  文章稱,哥斯達黎加共産黨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領土主權完整不可分割。文章指出,中國共産黨正在為使國家主權得到尊重而奮鬥,也在為世界各國人民在各自獨特的政治、文化和社會方面獲得應有的尊重而奮鬥。

  文章指出,美帝國主義公然惡意侵犯中國主權,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就是美國傲慢行為的明證,這終將成為美帝國主義的敗筆,成為世界人民對抗美國單極霸權,尋求建設新世界的新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和發展理念將啟迪所有人,“雖然我們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甚至是受到威脅,但是我們確信,各國人民的團結將帶領我們走上勝利的道路。”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1630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截圖

  俄羅斯塔斯社當地時間2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聲明,俄羅斯視佩洛西竄訪台灣為公然挑釁。俄羅斯外交部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原則立場是一貫的,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媒聚焦佩洛西竄訪台灣:背信棄義已是美國慣例_fororder_0803-外媒-佩洛西-四審1810

南非《獨立報》網站報道截圖

  8月2日,南非《獨立報》網站發表評論文章,強調美國應信守承諾,遵從1943年中美英三國《開羅宣言》所作規定:日本竊取的領土,包括台灣在內,盡數歸還中國。文章稱,“包含南非在內的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主權完整應當受到尊重”。報道指出,美國對臺的舉措違背了當初的宣言,國際社會必須追究任何企圖扭曲《開羅宣言》的行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問題上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期待。文章最後寫道,美國應當信守承諾,向世界證明自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國家,這一點很重要。

  美國《紐約時報》雜誌網站8月2日報道稱,本週一在佩洛西本人的家鄉城市舊金山爆發了示威遊行。來自該市華裔社區、反戰團體及多個非盈利組織的成員聚集在佩洛西家鄉選區,抗議其竄訪台灣的決定,認為這可能挑起與中國之間的戰爭。參與抗議活動的一位舊金山退休法官朱莉·唐(Julie Tang)稱佩洛西的行為令人震驚,顯然對美國、對全世界都毫無益處,是魯莽的、不理智的,“我一直是一位(美國)民主黨員,也曾為佩洛西的競選捐資。可現在我需要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佩洛西女士的行為仿佛一個帝國主義者”。(史赫奕 黃蓉 呂倩媛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