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必遭堅決反制
2022-08-04 21:1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3日結束對中國台灣地區的竄訪。在臺期間,她屢屢大放厥詞,其中之一就是拿所謂“與台灣關係法”説事,聲稱“美方對台灣許下了非常堅定的承諾,要與台灣站在一起”等等。此前一天,她在《華盛頓郵報》上發文,也舉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為竄訪行為開脫,聲稱這並不違反美一個中國政策。

  這是美方虛化與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又一惡劣表現。事實上,佩洛西舉出的所謂“法案”和“保證”都是美方單方面炮製的,違背了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的承諾,違反了國際社會普遍遵守的一個中國原則。無論佩洛西如何狡辯,都無法掩蓋其為一己私利、肆意踐踏美國國家承諾、導致美國國家信用破産的醜陋面目;無論佩洛西如何開脫,都無法改變其對臺海和平、中美關係、國際秩序造成的巨大危害;無論佩洛西如何粉飾,都無法隱藏其“自私自利者”、中美關係“麻煩製造者”、臺海和平穩定“最大破壞者”的本質。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美國國會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

  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多次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實際卻説一套做一套。從持續加大對臺售武,到炮製多部涉臺消極議案,再到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竄訪台灣,美方在行動上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在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十分關鍵。美國不應該採取欺騙性手段或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這樣的理性聲音,佩洛西之流不應充耳不聞。

  至於美方所説的“要與台灣站在一起”,更是欺世盜名的慣用伎倆和政治謊言。從把台灣當作軍售“提款機”,到向台灣傾銷“萊豬”,美國政客從來想的都是一己之私,哪會考慮台灣民眾的福祉?正因此,佩洛西此次竄訪遭到島內民眾的抗議與反對。有網友指出,台灣再次淪為美國政客撈取個人政治利益的工具。有網友嘲諷台灣民進黨當局“別傻了,美國向來只為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從不會考慮別人”。還有島內抗議者將佩洛西稱作“戰爭販子”……

  可見,無論佩洛西找什麼藉口,都掩蓋不了這樣的事實:背信棄義、言行不一的是美方;挑起事端、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還是美方!既然美方為實現“以臺制華”放任佩洛西妄為,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就不得不進行反制。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外界注意到,在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後,中國軍方隨即宣佈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中國多個政府部門也相繼宣佈實施反制措施。這是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舉措,正當且合理。美臺勾連侵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必將付出代價。

  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對中方的立場和反制措施給予了廣泛理解和支持。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2日在回應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時指出,聯合國遵循1971年聯大關於一個中國的第2758號決議。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終將回到祖國懷抱。佩洛西竄訪的這出政治鬧劇,改變不了這一歷史大勢。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如磐石。歷史上,美方每一次對中方發起的冒險挑釁,無一不是以自食惡果而告終。這一次也絕不會例外!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