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滿口“和平”的美方卻用實際行動破壞和平
2022-08-05 22:2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近日在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期間,聲稱此行為了“促進這個地區的和平”。與之一唱一和,七國集團外長髮表所謂聲明,污衊中國的正當反制可能導致區域局勢緊張,聲稱“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危機製造者搖身變作“和平衛士”,同時顛倒黑白給正當維權者套上污名——這賊喊捉賊的招數可謂是少數美西方國家的“專利”。它們合起夥來,企圖通過編造謊言、偷換概念,把臺海局勢升級的責任推給中方,蒙蔽、誤導國際社會。但是它們誤判了形勢、低估了民意。

  連日來,全球上百個國家已經站出來表明態度,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聯合國秘書長申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遵循1971年聯大關於一個中國的第2758號決議。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指出,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是一種挑釁,它們需要進行真正深刻的反思。

  國際社會力挺中國,是因為看清楚了臺海局勢升級的真相: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就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是美方圖謀“以臺制華”的重大政治挑釁,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國際法與國際關係準則。對於臺海局勢升級,背信棄義的美方必須負全責。

  而中方,為避免這場美方強加的危機、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做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在佩洛西竄訪之前,中方反復闡明佩洛西此舉的嚴重性與危害性,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正警告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勿謂言之不預也”。佩洛西出於一己私利的一意孤行,中方不得不進行堅決反制。

  由此可見,誰在蓄意製造危機?誰在努力維護和平?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中方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也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近日,中國軍方在台島周邊開展的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以及中國多個部門宣佈的反制措施,目的就是震懾美臺勾連挑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這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巴基斯坦國際法專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準則,中國有權作出反制。

  自1990年以來,中國先後參與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近5萬人次,是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而美國建國240多年來,只有16年沒有打過仗。從伊拉克到敘利亞、從阿富汗到烏克蘭,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創傷與動蕩,處處見證“嗜戰美國”造成的苦難。

  和平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不是用來掩飾罪行的外衣;和平是全人類堅守的共同價值,不是用來撕裂世界的銳器;和平是全人類為之奮鬥的共同命運,不是用來維護霸權的工具。

  “天下苦美久矣”。每次美國説和誰“站在一起”為誰帶來“和平”,就把危機和戰亂帶到哪。台灣島內輿論批評説,佩洛西這次竄訪好比“放把野火”,給台灣“留下了一個無法收拾的爛攤子”。歐洲評論網站《現代外交》一篇文章指出,“世人皆知,美國一直是衝突的始作俑者,而不是和平的維護者”。

  公道自在人心。美方滿口“和平”説辭,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和平敵人”。少數幾個西方國家妄圖一手遮天、左右輿論的時代早就過去了。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如磐石,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必將為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地區和平付出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