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
2022-08-08 10:5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6246233-bf39-48d3-a937-d09ecfada052

敘利亞小夥兒拉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12年前,敘利亞小夥子拉丁懷揣著對中國的憧憬,踏上了來中國的求學之路。12年後,他深深紮根于中國,感受著這個國家的飛速發展,並與中國共同成長。

  “大家好,我是ZEIN,中文名字是拉丁。我來自敘利亞,在中國已經12年,是南京藝術學院的博士生。”拉丁長相帥氣,立體的五官、深邃的眼眸,還是一名妥妥的“學霸”。拉丁的爸爸是敘利亞著名藝術家,媽媽曾是敘利亞國家電視臺記者,他們有很多中國朋友,也會通過各種途徑了解在中國發生的事。因此,拉丁從小就對中國充滿著好奇,也因此和中國結下了不解的緣分。拉丁説:“敘利亞和中國是老朋友,你們對我們國家非常友好,在歷史上也是互相幫助。我媽媽原來是記者,她在敘利亞國家電視臺的時候,第一個(報道)項目就是關於中國。爸爸媽媽經常會收到中國的報紙,他們很期待看到中國的新聞。(中國)發展得非常快,非常令人驚嘆。我對中國也非常感興趣,(所以)我留學第一個想到的國家就是中國。”

  2010年,懷著對中國的嚮往,拉丁不遠萬里從敘利亞來到了中國。雖然兩國從飲食文化到生活習慣有著巨大的差異,但因為熱愛,拉丁努力適應在中國的生活。如今,拉丁儼然成了半個“中國人”:不僅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還能做一手地道的中國菜。“我現在不記得我花了多長時間適應了在中國的生活,(但是)現在很多人會告訴我,你比中國人還中國。有一次我甚至發現,我不能適應敘利亞的飲食了,我家人來的時候,我不能跟他們吃一樣的東西,我只能吃中國的菜。”

  拉丁在中國學的是工業設計專業。在他看來,工業設計雖然在國外發展了一百多年,但在中國還是個“朝陽産業”。目前,中國智慧製造正在飛速發展,拉丁認為,這將會是中國工業設計行業起飛的重要機遇。“在選專業的時候,我做了一個調查,看到了現在工業設計在(快速)發展,在我們的身邊所有的東西都跟工業設計有關:我們的手機,我們的車、空調、坐的沙發……而且中國的工業設計是非常厲害的,創意越來越多。”

  拉丁在南京藝術學院的博士生導師何曉佑教授是中國工業設計領域的學術領頭人,為工業設計産業的發展培養了很多的人才。拉丁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和前輩一樣,在工業設計上有所建樹。拉丁目前正在寫一篇關於敘利亞和中國傢具設計比較研究的論文,希望從自己的專業角度,回溯敘利亞和中國之間的文明交流。

  事實上,作為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古敘利亞就通過絲綢之路與中國相連。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等商品經過這裡遠銷歐洲、埃及,眾多經文典籍也沿絲綢之路來到中國。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又給兩國的文明交流互鑒增添了新的色彩——2022年1月12日,中敘兩國政府簽署《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敘利亞正式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拉丁説,這個消息讓他感到特別溫暖。“因為敘利亞曾經也在絲綢之路上,和中國一樣。後來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我們覺得是一個好的想法。以前有絲綢之路,現在有‘一帶一路’。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中國)人了解敘利亞,也讓更多敘利亞人了解中國。”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b7af9df1-2704-4cf0-948b-f9b0537fee5b

拉丁一家人在父親的畫展上留影

  在中國的十多年裏,拉丁一直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為兩國民間交流貢獻一份力量。作為策展人,他曾在中國多個城市舉辦了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畫展。現在,他正在嘗試拍攝短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他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從拍攝、剪輯到上傳,所有的工作都是拉丁利用課餘時間完成。雖然算不上“高産”,但也有播放量達到9000多萬的“高光時刻”。拉丁説:“我覺得這是一個了解我們敘利亞人的好機會,我們在中國怎麼生活,會遇到什麼(問題)。大多數的(中國)人非常喜歡和支持我,(他們會)覺得有一個外國人在説‘我喜歡中國’,我在哪些方面喜歡,覺得我比較真實。”

  疫情期間,拉丁也用短視頻向海外講述中國的抗疫故事。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ec32dc0-40c8-4335-8052-b38bdcf2a7a7

拉丁在拍攝短視頻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4cfb8e4a-683d-4048-9149-b58617ad9759

拉丁在拍攝短視頻

  曾經“偷偷”走進派出所留下一封信和部分現金向武漢捐款的善舉,也讓拉丁擁有了與中國人民並肩抗疫的難忘回憶。“因為我們敘利亞人經歷過戰爭,經歷過痛苦,所以看到中國的朋友在痛苦,(在)努力地抗擊疫情,所以我們就想要幫助我們的中國朋友,因為我們愛中國,也愛中國人,我們要跟你們一起。”

(遇見中國)敘利亞小夥拉丁與中國的奇妙緣分:“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79ac01a-fdae-494a-bd0e-9754da68c88c

作為防疫志願者,拉丁在搬運防疫物資

  如今,拉丁一家都居住在中國。在他家所在的社區,拉丁和哥哥姐姐都參加了社區防疫志願工作;他還和父親一起,用畫作表達對中國抗疫的祝福……正是因為經歷過和中國並肩戰“疫”的時光,拉丁深深地理解和支持中國的防疫政策。“我覺得這個是應該要做的,如果沒有這樣做,怎麼把疫情控制好?所以我非常希望整個世界包括敘利亞向你們學習。”

  如今,拉丁一家人在中國生活得安穩而幸福。中國不僅成為了拉丁的“第二故鄉”,更承載了他們的夢想與希望。就像拉丁的哥哥創作的研究生畢業設計作品的主題一樣——《夢想成真》。拉丁説:“我19歲來這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學會了努力工作,努力學習,怎麼把(自己的)國家放在第一(位)。我們來中國以後,我媽媽告訴我們,‘我以前夢到了我的靈魂飛到中國漂亮的高山’,(當時)是一個夢,但是(現在)這個夢真的發生(了),夢想成真。我每天都會説,我人生最好的決定是來到中國。”

  拉丁也期盼著,在學有所成後,也可以為自己的國家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