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
2022-08-10 22:1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官方10日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平實堅定的話語,傳遞出一個清晰信息: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很多外媒注意到,白皮書發表之際,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導致臺海局勢升級、中美衝突加劇。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方發表白皮書,向國際社會講清台灣問題的始末緣由,勾勒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不僅是對佩洛西竄臺行徑的有力反制,更展示了新時代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正能量。

  一個中國原則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中國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也有史為據。從1943年《開羅宣言》到1945年《波茨坦公告》,都明確無誤地表明,中國擁有對台灣的領土主權。1971年第26屆聯大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政治文件,具有法律效力。針對佩洛西竄臺一事,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力挺中國立場、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充分説明關於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

  作為中國內戰遺留問題,台灣問題至今沒有得到解決,最重要的外部因素就是美國的干涉阻撓。美方雖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實際操作卻是另一套。中美建交後,美方炮製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為與“台獨”勢力勾連挑釁製造所謂“法理藉口”。

  近年來,美國虛化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更加露骨。從不斷推動對臺軍售,到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再到縱容佩洛西等人竄訪,美方不斷給中國實現統一製造障礙,成為臺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連日來,中方採取的一系列強有力反制措施,合理、合法且必要,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持。

  作為中國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白皮書系統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産黨為推進國家統一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別是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確立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2019年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了重要政策主張。

  白皮書首次系統勾勒了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包括台灣發展空間將更為廣闊、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有利於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等。

  中國人的事由中國人説了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中國人民不僅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也有謀劃實現國家統一的戰略智慧與勇氣。

  中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如果那些打著“倚美謀獨”“以臺制華”算盤的人還看不清這一歷史大勢,那就好好讀讀這部白皮書補補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