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黃日涵:蔡英文數典忘祖傷害兩岸同胞,必須給予警示
2022-08-13 11:12:51來源:南方網編輯:梁生文

  “雖然蔡英文出席的很多場合裏都懸挂著孫中山的畫像,但她做的事情卻是典型的背棄祖宗,數典忘祖。剛剛發表的白皮書,則讓全世界了解了台灣問題的真相,並説明瞭我們對臺方針的新發展。”

  8月10日,國臺辦公佈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自2000年2月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以來,時隔22年全面系統闡述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也是中國官方第三次就台灣問題發表白皮書。長期關注台灣問題的華僑大學世界文明對話研究中心主任黃日涵,在接受南方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白皮書的發表正值大陸圍繞臺海周邊軍演,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他認為,軍演是給“台獨”勢力、給民進黨當局、給蔡英文劃下了一條不可踐踏的紅線,白皮書則全面闡述台灣問題的真相,其重要意義,是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聲音。

專訪黃日涵:蔡英文數典忘祖傷害兩岸同胞,必須給予警示

  華僑大學世界文明對話研究中心主任 黃日涵

  談白皮書

  向世界闡述台灣問題真相

  記者:您認為《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有怎樣的意義?釋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黃日涵:這一次發佈的白皮書,是繼1993年8月和2000年2月以後,官方第三度發佈關於台灣問題的白皮書,其實也説明瞭對臺方針的一個新的發展。白皮書分五個部分,它通過歷史的經緯、法理的角度等方面講述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不僅體現了我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也展現了未來祖國統一以後的前景。我們以白皮書的形式,向世界闡述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

專訪黃日涵:蔡英文數典忘祖傷害兩岸同胞,必須給予警示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截至目前,已經有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發出正義聲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白皮書的發表,就是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問題的真相。正如在白皮書裏提到的,“前進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但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想白皮書的重要意義,就是要起到一個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的重要目的。

  談軍演

  向“台獨”勢力劃明紅線

  記者:我們看到,在多日實彈演習後,東部戰區9日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封控和聯合保障行動。解放軍還宣佈在渤海地區執行為期一個月的軍事任務。對此您怎麼看?

  黃日涵:軍演最重要的目的:第一,是給“台獨”勢力、給民進黨當局、給蔡英文劃了一條紅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第二,是震懾外部勢力。在1996年臺海危機的時候,美國還能拼湊出兩艘航空母艦來強加干涉。但隨著中國國力的發展,如今我們舉行一系列的軍演也是正告外部勢力,不要介入台灣問題。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記者:解放軍的一系列軍演,在震懾“台獨”勢力方面起到了怎樣的效果?

  黃日涵:起初,感覺“台獨”分子好像嘴還挺硬,他們強裝不怕。但是從目前演練效果來説,實際上已經對他們帶來了震懾,讓他們感受到了痛。像我們的導彈飛躍中央山脈上空後落在台灣的另一側,真正戳破了“台獨”的謊言。他們曾叫囂自己有強大的掌控力,但現在大家發現他們針對東風系列導彈是毫無防守之力。從蔡英文、吳釗燮等人在社交平臺上的一些言論也可以看出,他們實際上很緊張,比如他們所謂的向國際社會求援。可以説,這一次的軍演是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既擊碎了蔡英文的謊言,也展示了強大的威懾力。隨著軍演時間的延長,對“台獨”勢力的震懾也會愈發強烈。

  談民進黨

  數典忘祖、自私自利的政黨本性暴露無遺

  記者:最近,台灣島內面臨著缺電、缺天然氣等情況,但民進黨當局似乎卻在回避這些民生問題,島內也有聲音指出民進黨只顧和美國勾結,卻不顧民生疾苦。您認為,近期一系列事件暴露了民進黨怎樣的政治本性?

  黃日涵:其實,台灣的油氣資源基本都依賴進口,意味著它每三天要補給一次,七天就會出現油氣匱乏。但蔡英文為了幫助佩洛西竄訪台灣,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的利益,而且還嘴硬到處挑撥事情,説明瞭民進黨當局主要還是以選舉政治為考慮。蔡英文認為,佩洛西竄臺有利於民進黨在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選情,而且有助於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所以她必須得做這個事。歸根結底,民進黨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自私的政黨,他們只想為政黨利益而考慮,根本無視2300萬台灣百姓的利益,甚至是將台灣百姓綁在“戰車”上,隨時都有可能陷入重大的衝突甚至是戰爭的漩渦。

  記者:王毅外長批評説,“如果孫中山先生地下有靈,他也會指著蔡英文的鼻子,説她是不肖子孫。”您怎麼看“不肖子孫”這一説法?

  黃日涵:在蔡英文曾經擔任台灣陸委會主委期間,她曾親口承認説,“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但現在她已經不再承認自己是個中國人,而且在做的事情是去中國化,是明顯的漸進式“台獨”。雖然在蔡英文出席的各種場合裏,經常可以看到挂著孫中山先生的畫像,但她所做的是典型的背棄祖宗、數典忘祖的事情。所以很明顯,她確實是不肖子孫,而且是與歷史大勢相違抗,做一些傷害民族感情的事情。蔡英文是徹底傷害了兩岸同胞的心,必須給予她警示。

  談未來局勢

  中國已形成強大戰略威懾力,蔡英文不要對美抱有幻想

  記者:和1996年臺海危機相比,您認為當前臺海局勢有什麼新的變化?未來又將如何演進?

  黃日涵:在1996年,最主要還是實力的差距,當時美國派兩艘航母過來,我們確實沒有太多有力的方法去回應。但是從目前的軍演可以看到,我們不僅突破了所謂的“海峽中線”,而且是突破到了所謂的12海裏以內,而且美國的“裏根”號航母根本就沒有靠近過。這足以説明,在中國的近海,我們有足夠且強大的威懾力,美國的航空母艦已經成為了“紙老虎。用一位美國退役將軍的話來説,“目前在中國大陸的近海,美國根本就沒有勝算”,未來如果爆發衝突,蔡英文根本就不用寄希望於美國會介入到臺海之中。

  南方網記者 陳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