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們向中國同事學習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記一位巴基斯坦員工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成長歷程
2022-08-17 15:5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和“一帶一路”)《錄音報道》:“我們向中國同事學習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記一位巴基斯坦員工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成長歷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16b3a731-e55e-4562-ba46-96dd8eee5648

能説一口流利中文的法扎勒·拉希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暢)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和先行先試項目,9年來,中巴經濟走廊累計為巴基斯坦帶來數百億美元直接投資,為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工業、農業等多個領域帶來了巨大的發展,也創造了許多就業崗位,改變了很多普通巴基斯坦人的生活。中巴經濟走廊卡西姆電站的當地員工法扎勒·拉希姆就切身感受到了這種變化。

  第一次見到法扎勒·拉希姆,是在2022年元旦前夕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舉行的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優秀巴基斯坦員工頒獎儀式上。法扎勒·拉希姆作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發電有限公司的優秀巴方員工,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發表了他的獲獎感言。“今天很高興,感覺很榮幸。非常感謝中國大使館給我們安排這個活動。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會説簡單的中文,與電站相關的很多工作我不是很了解。這五六年,很多中國兄弟給我很多幫助,我學到了很多。我非常感謝中國兄弟,感謝公司領導,感謝中國政府、中國大使館。”

  拉希姆這一連串的感謝發自肺腑。在卡西姆電站工作的這幾年,他從一名只會説一點中文、沒有電站實際工作經驗的門外漢,成長為電站的商務採購部經理。對拉希姆來説,卡西姆電站不僅僅為他提供了一份穩定可靠的工作,還教會了他專業技能,拓寬了他的視野,給他和家人的生活都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近日,拉希姆向總臺記者詳細講述了他在電站的故事。“我的中文名字叫楊帆,來自巴基斯坦最北部的洪扎,那個地方離中國很近。我有5個兄弟、2個姐妹,我爸爸是一名木匠,在北部修建橋梁、房屋。他工作很努力,雖然掙的錢並不多,但他把大部分收入都用來供我們讀書,把我們送到當地最好的英語學校。”

(我和“一帶一路”)《錄音報道》:“我們向中國同事學習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記一位巴基斯坦員工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成長歷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bf695c1-1a78-49f5-a16d-a0cd4944c7e9

法扎勒·拉希姆在工作現場

  拉希姆説,高中畢業之後,自己幫助當地人加工本地出産的寶石,賣給外國遊客。但是由於後來美國入侵阿富汗,與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受到影響,外國遊客越來越少,他的工作難以為繼。與此同時,他身邊和中國做生意的親戚朋友都做得風生水起,還有一些朋友在中國公司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他也由此萌發了去中國尋找機會的念頭。“我自己和親人朋友的經歷讓我越來越感到,我們的未來是和中國連在一起的,所以我想學習中文,學習中國人的技術,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爸爸,他也很支持。我就去伊斯蘭堡的國立現代語言大學學習了一年中文,我參加漢語橋比賽,得了第二名,得到了去中國學習一年的機會。”

  在中國學習了一年中文之後,拉希姆又回到巴基斯坦,攻讀了阿爾凱爾大學的金融專業。2015年,中巴經濟走廊首個大型電力能源項目卡西姆電站剛剛在巴基斯坦落地,急需招人,拉希姆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了這個項目,在綜合管理部做一名普通的職員。由於具有一定的中文能力,他被安排了安保聯絡、商務接待、會議翻譯等工作。“我剛到項目的時候,什麼都不會,但是我的中國同事經驗很豐富,他們帶著我一起工作,教我如何管理、溝通和協調。項目上施工高峰期時有上萬名巴基斯坦人,有一些人懂技術,但大部分人和我一樣並沒有在電站工作過。中國同事對我們進行大量的培訓,和我們分享他們先進的工程技術和管理理念。我們從中國同事那裏學習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以後無論再去哪找工作,都會很容易。”

  拉希姆在專業技能和管理協調方面的能力提升很快,他後來又被調到計劃經營部,參與電站商務及合同管理工作。由於工作出色,他在2016年3月獲得中國電建海外投資有限公司“海投之星”和卡西姆發電有限公司“先進工作者”的稱號,2017年又被評為公司的“優秀外籍員工”。在自己事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拉希姆也親眼見證了卡西姆電站的建設速度。“中國速度真讓我難以置信,2015年我剛到項目的時候,卡西姆還是光禿禿的一片地。僅僅兩年多的時間,一座世界一流的電站就建成了。”

  2017年11月,電站首臺機組投産發電,2018年4月,電站提前67天進入商業運行,設計年發電量為90億度,能夠滿足巴基斯坦當地40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拉希姆説,目前電站累計發電量已達380億度,在裝機容量佔全國3%的情況下,卡西姆電站的上網電量佔全國總上網電量7%,大大緩解了巴基斯坦電力短缺的問題。“我小時候,巴基斯坦停電的問題很大(嚴重),夏天一天要停八九次電。2017年以後,在巴基斯坦的大城市和小地方,缺電的情況都極大好轉了。”

(我和“一帶一路”)《錄音報道》:“我們向中國同事學習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記一位巴基斯坦員工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成長歷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de044f4e-1b5b-4459-9aaa-7302429b5467

法扎勒·拉希姆和父母合影

  在卡西姆電站工作7年來,拉希姆通過努力,讓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大幅改善。他接過父親肩上的重擔,為三個弟弟在卡拉奇讀書提供所有的學費和生活費,資助家人在老家買地蓋房,每年冬天將父母接到卡拉奇,到醫院檢查身體。在安排好全家人的生活後,他終於可以考慮自己的終身大事。2018年,他和家鄉一位賢惠美麗的女子結了婚,現在兒子已經兩歲了。他儼然已經成為全家人的主心骨和驕傲。

  拉希姆很感激中巴經濟走廊卡西姆電站為自己提供的工作,他也想用自己的所學為更多的巴基斯坦人造福。在拉希姆看來,除了卡西姆電站,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中國還為巴基斯坦修建了大量的公路和電站,幫助巴基斯坦發展了農業、産業園區和很多民生項目……拉希姆説:“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是中國將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和經驗帶到巴基斯坦,幫助巴基斯坦發展。以前,巴基斯坦只有卡拉奇、拉合爾等為數不多的幾個大城市發展較快,但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遍佈巴基斯坦各個省,帶動全國一起發展,也讓我們這個多民族國家的人民更加團結。我自己親眼看到,幾年來,巴基斯坦的公路從南到北暢通無阻,停電的時間越來越少,很多普通的巴基斯坦人從中國項目中找到了工作、學到了技術、改善了生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