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在台灣問題上賊喊捉賊的美國切勿一錯再錯
2022-08-23 22: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今世界,若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能耐,恐怕沒有誰能超過美國。最近,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一些政客就導演了一齣自己製造危機卻嫁禍中方的戲碼。

  圍繞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美方高級官員輪番上陣,污衊中方對佩洛西竄臺一事“過度反應”“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危機”,企圖把臺海局勢升級的責任反推給中方。更惡劣的是,美國一些政客還接連竄臺,給臺海局勢火上澆油。

  挑起事端、拒不認錯、百般狡辯、倒打一耙——這幾乎是美國在國際社會行事的慣常套路。但是,謊言跑不過真相。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的始末緣由清清楚楚,容不得美方狡辯抵賴。

  回顧此次臺海危機,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能看出,這就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出於政治私利,佩洛西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執意竄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而中方為維護臺海穩定,曾在事前明確表示反對,並反復強調佩洛西竄臺的嚴重性、危害性,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可謂有言在先。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一些有識之士也對佩洛西訪台可能引發的巨大危機發出過警告。澳大利亞前總理基廷指出,難以想像還有比這“更加魯莽和挑釁的行為”,如果對形勢産生誤判或處理不當,那麼該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安全、繁榮與秩序都將面臨災難性後果。既然美方不顧民意、一意孤行,就必須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

  國際法賦予每一個國家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止外部干涉的權利。面對美方惡意挑釁,中方別無選擇,必須奮起反擊。中方採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目的是向肇事分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説,佩洛西訪台是個“不明智的舉動”,是試圖以對抗方式處理問題的一個例子。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表示,美方倒打一耙指責中方採取反制措施,這是美方試圖推卸責任的慣用伎倆。這些足以説明,美方一些政客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

  此外,美方還聲稱中國通過此次臺海危機製造所謂“新常態”,聲稱中國軍隊針對台灣展示了強大的軍事震懾能力。台灣原本就是中國的領土,面對外部挑釁,中國軍隊在相關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在履行國家憲法、《反分裂國家法》等法律賦予的使命。

  倒是美方一些人正企圖借機加大打“台灣牌”,唯恐天下不亂。在佩洛西竄臺後沒多久,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一行、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霍爾科姆先後到台灣地區竄訪。這表明,美方不但沒有糾錯,反而繼續挑事,企圖撈取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

  可見,關於佩洛西竄臺事件的前因後果明明白白——挑起事端的是美國,賊喊捉賊的是美國,火上澆油的還是美國。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方應當從佩洛西竄臺的錯誤行徑中吸收教訓,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正確道路上來,不要錯上加錯。否則,中方定將堅決反制,奉陪到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