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準(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2022-08-29 08:19: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首都東翼,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工地,10多臺挖掘機同時開挖作業,站房中心區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渤海之濱,天津港北疆港區的集裝箱碼頭上,70多臺智慧運輸機器人自如穿行,42台自動化軌道橋次第排開。

  白洋淀畔,“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在這裡安家落戶,白洋淀野生鳥類增加到237種。

  …………

  “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提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

  8年多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邁向更高水準。

  雄安新區建設展現新形象

  “房子精裝修,乾淨又省心,最方便的是15分鐘內就能走到菜市場。”去年底,50多歲的周志川和妻子搬進了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安置房,90平方米的三居室讓他很滿意,“兒子兒媳也有一套,他們決定回來創業,一家人可以團聚啦!”

  從一片荒蕪到樓房林立,容東片區3批次近6萬名回遷群眾喜遷新居,參與建設的中國建築八局容東片區C組團安置房項目負責人陳旭東介紹:“建設高峰期投入了87台塔吊,1.6萬名工人辛苦奮戰,147棟住宅120天全部封頂。在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公佈。這片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批重大工程項目落地生根,雄安新區建設高標準高品質推進。

  交通更加便捷。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雄安新區納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軌道上的京津冀”增添新幹線。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等工程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幹路網全面形成。

  設施更加完備。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管線集納在地下綜合管廊中,蜘蛛網式線纜不見蹤影,智慧路燈、智慧井蓋隨處可見,雄安新區實現高起點建設。

  環境更加宜居。5年多來,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32%;白洋淀2021年整體水質為Ⅲ類,全流域3萬餘家“散亂污”企業被取締,1.3萬個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一幅藍綠交織、水城一體的優美畫卷正徐徐鋪展。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今年雄安新區建設要顯雛形、出形象,努力把雄安建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突破

  “過去這一年多,是企業發展最快的階段。我們有了多個世界500強客戶,業務範圍不斷拓展。”聯匯智造去年落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並設立企業研發總部。公司負責人趙福海介紹,園區提供的知識産權保護服務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過去新産品申報發明專利至少要3年時間,高科技企業實在等不及;園區的‘專班提供專業服務’模式將時限縮短至4個月,這是我們在這裡紮根的信心來源。”

  搭建集市場、金融、技術、人才等於一體的企業服務平臺,幫助解決員工子女入學、看病就醫等需求……栽得梧桐引鳳來,目前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已吸引超過3000家企業註冊,其中北京來津企業佔比由2019年的16%提升至30%,産業資源加速集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鬆,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能説‘撿到筐裏都是菜’,一體化發展不能僅僅是空間轉移,要借此機會轉型升級、更新換代”。

  8年多來,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相關工作取得新突破。

  北京“瘦身健體”,輕裝前行。2014年以來,北京累計退出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

  北京新“兩翼”加快建設,潛力釋放。看雄安新區,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疏解央企總部啟動建設,中國礦産資源集團註冊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也基本確定選址。看北京城市副中心,環球主題公園開園運營順暢,超過1.4萬家優質企業入駐運河商務區,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全部實現開工。

  津冀兩地做好産業承接,活力迸發。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平均每51秒就有一輛汽車下線,“一台車”帶動形成千億元級産業集群;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開業運營,承接北京近4000家服裝商戶,服裝運送直達線路200多條、中轉線路500多條,實現“一點發全國”;8年多來,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9000余家,北京與津冀累計達成技術合同成交額1760億元。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體制機制障礙逐個擊破,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政務服務“區域通辦”正式啟動,推出453項高頻便民事項和70項政務服務事項。今年,雄安新區將推出“企業開辦2.0版”改革,為在京企業跨省遷移做好服務。

  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實現新進展

  “在家門口的衛生院就能治療,不用每次都跑到城裏看病了。”50多歲的河北容城縣居民老賈高興地説。為老賈診療的容城縣中醫醫院醫生安洪澤,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交流學習了3年,收穫不少。“我要努力工作,為群眾看病就醫提供優質服務。”安洪澤説。

  8年多來,京津冀三地積極推進民生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醫療協作日益緊密。65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與雄安三縣48家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結對幫扶,一批名醫專家入駐三縣醫療衛生機構,幫助建設重點學科,填補多項技術空白,雄安新區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快速提升。

  教育合作逐步深化。7月底,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中的中學項目正式移交。至此,北京支持雄安新區“三校”項目全部交付。8年多來,京津冀高校優質課程共享,優勢科研資源開放,中小學教師互派,河北累計上千名骨幹校長教師到京津優質學校跟崗培訓。

  去年底發佈的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顯示,京津冀區域共享發展指數呈較快上升趨勢,2020年指數為133.78,與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5.63點。京津冀三地人均教育、社會保障、就業和醫療衛生支出之比從2014年的2.84:2.40:1縮小至2020年的2.49:1.60:1。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攜手同心,奮發向上,京津冀協同發展正迎來更加廣闊的光明前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