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夾帶私貨的日本對非援助有幾分真心?
2022-08-29 21:43: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日本主導的第八屆非洲開發會議(TICAD)27日至28日在突尼斯召開。不論是看日本主流媒體的報道,還是聽日本官員在會議上的各種發言,一個突出感受是,這次會議許諾“援助”非洲夾帶了不少私貨,而中國再次被動地成為不在場的“主角”。

  在世界經濟格局中,非洲地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國際社會為非洲提供經濟支援本來是件好事。但是,有些國家卻別有心機。在本次非洲開發會議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過視頻演講宣稱今後3年將向非洲投資300億美元、為非洲培養30萬人才等,聲稱日本將與非洲共同發展。岸田還特別強調“這與中國的做法不同”。日本最大報紙《朝日新聞》在28日的報道中指出,岸田首相為了對抗中國,所以要強化與非洲國家的關係。

  這一點早就不是秘密。自從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日本一些政客耿耿於懷。從東南亞到非洲大陸,以所謂基建投資對衝“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日本政府近年來對華競爭的重要手段。但問題是,日方能達到目的嗎?

  當前,非洲發展面臨的主要制約是市場規模不大,農産品、礦産品等需要賣出去。而按照日本外務省統計數字,2018年日本與非洲之間的進出口不到200億美元。2018年之後,日本與非洲的經濟關係進一步疏遠,進出口更不可能維持在200億美元上下。此外,日方雖然多次許諾要加大對非投資,但實際數據不斷下滑,前兩年已跌至50億美元上下。再加上日本經濟連年下滑、岸田內閣支持率不斷下跌,日本對非援助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實,不得不打個問號。

  更令非洲國家質疑的是,日本援非究竟是為了非洲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就像眾多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這些年聲稱加大對非援助,除了要增加在非洲的存在感、對抗中國之外,還想花錢買“入常”。

  作為二戰戰敗國,日本雖然經濟上取得發展,但它不甘心只當經濟大國,一直想方設法謀求政治地位,成為所謂“正常國家”。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就是它實現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日本借助非洲開發會議等國際場合,聲稱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是日本與非洲的共同目標。在本次會議上,日方老調重彈,再次展露了將非洲視為“票倉”、附加援助條件的意圖。

  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市場,不是零和博弈的競技場。岸田聲稱日本將與非洲共同發展,那就要像中國一樣對非洲人民真心實意,讓他們感受到平等尊重、互利共贏。一點不談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只強調對抗與競爭,這樣的援助不是非洲真正需要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