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探營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服貿會文旅展
2022-08-30 14:49: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范琪妍

  剛剛經歷完北京冬奧的洗禮,首鋼園的滑雪大跳臺、三高爐、群明湖、焦爐等工業遺存將在2022年服貿會中再次成為焦點。作為冬奧奪冠的“福地”,首鋼園將在即將到來的服貿會中釋放新活力。

  29日,記者再次走進服貿會首鋼園展區發現,園區15個展館的內部搭建工作已經進入衝刺階段,展品陸續進入。

探營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服貿會文旅展

  共享單車可進入首鋼園展區

  今年,首鋼園展區在環境改造方面力度不小。利用今春種植季,園區在兩個開放式展館間新增12000平方米的可上人大草坪,並在7處主要景觀節點新增6515平方米綴花草坪。根據遊客主要步行路線,新增2336平方米鋪裝道路,增強遊歷感和沉浸式體驗。值得一提的是,首鋼園還將開放空中步道,預約觀眾登上步道後即可遠眺石景山山頂古建築群,也可近看滑雪大跳臺。

  交通方面,今年首鋼園優化園區內外的人車流線。包括縮減封閉區域,安保封閉線由去年的8.728公里縮減至3.952公里,除封閉區外,全部對社會開放,減少對社會面交通影響。增加人員與車輛出入口。封閉區的人員出入口增至6個,在去年南北兩個登錄廳的基礎上,新增4個。社會車輛出入口增至4個,在去年首鋼南門、小西門2個基礎上,新增2個。此外,園區還優化停車場及交通流線設置,5處停車場比去年新增停車位1000余個;增設優化園區內外擺渡車路線。同時,開設“古城地鐵站-首鋼二高爐南路東口”擺渡專線,設置3條園區內路線,重點點位上線電子地圖,方便觀眾導航前往。

  石景山區城管委工作人員介紹,除了接駁車,市民乘坐地鐵或者公交到達首鋼園附近時,還可以選擇騎行共享單車去往場館。為方便市民停放共享單車,今年將在首鋼大橋下增設臨時停車、取車點位,市民可騎行共享單車暢遊首鋼園。在群明湖大街、六工匯、二高爐等點位也施劃了推薦停放區,部署工作人員及時調運淤積的共享單車,維護停放秩序。

  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文旅服務專題展

  走進首鋼園展區南登錄口,1、2號館映入眼簾,服貿會期間這裡將舉辦文旅服務專題展。該專題展將圍繞“數字賦能文旅發展,文化創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題,線上線下相結合,通過展覽展示、論壇活動、成果發佈、推介洽談等,集中展示當下科技賦能文化、文化賦能城市的高品質發展成就,推進産業協同發展。期間,文旅服務專題展將充分發揮數字技術與文旅産業的融合優勢,亮相諸多創新産品和應用,以沉浸式觀展體驗為服貿會增添“打卡爆款”。

  據介紹,文旅服務專題展的線下展覽面積為1.47萬平方米,設立“文化新引擎”“創意新生活”兩大主題展區,下轄6個單元、30個專題,共有近500家企業線下參展,包含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47家。同時,開闢線上雲展廳,提供3D展臺供更多企業參展,為跨時空高效展示與交流提供便利。

  北京城市副中心展臺將成為此次專題展的一大亮點。

  城市副中心展臺位於2號館,現場布展正在衝刺收尾。地面上深藍色的紋路明亮雅致,模倣出大運河波光粼粼的水面。記者看到,城市副中心展臺主要設置了兩區建設展示、大運河歷史文化展示、副中心三大特色小鎮等方面內容。其中,來自副中心的元宇宙企業藍色宇宙還將向觀眾展示虛擬線上商業街區。

  元宇宙成為此次文旅服務專題展的重要元素。

  放眼其他展臺,從人民日報“元宇宙全真3D空間交互場景”到“元聚京華-面向元宇宙發展的文化園區網絡”;從“青春元宇宙之家”到北京前門鮮魚口衚同“CityGame”數實結合城市遊戲空間……十余個展區全新展現元宇宙推動文旅産業發展的新場景、新業態。

  同時,文旅專題服務展也通過各種新技術提升沉浸式體驗。各種炫酷體驗的智慧5G+XR設備齊亮相。

  其中,主展區裏,冬奧期間各國運動員爭相打卡的SoReal“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首度面向公眾展出。在“京西福地雙奧區 城市復興新地標”展區,電競企業當紅齊天帶來虛擬現實電競大賽。此外,現場更有圓明園CAVE《千機圓明》、VR雲遊敦煌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動體驗等著觀眾去打卡。

  據介紹,北京持續推進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建設,推動5G、大數據、AR、VR等新技術在文化領域的應用。這些技術創新應用將為2022年服貿會文旅專題展帶來不斷驚喜。

探營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服貿會文旅展

  電信展將現場“解密”一批前沿科技

  從中國移動展區的雲VR、雲遊戲、模擬駕駛、數智騎行等個人生活5G應用,到天下秀科技集團的《敦煌宇宙系列》《非遺新青年系列》數字文博及新文創展示,步入首鋼園的“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題展”,濃濃的科技風撲面而來。

  首都會展(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賀瓊華介紹,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題展由市經信局、市通信管理局作為牽頭單位,首都會展(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大會期間我們還將在首鋼園舉辦兩場論壇,分別是資本賦能-北京積體電路産業集群創新發展與合作論壇、工業互聯網創新與發展産業論壇。”賀瓊華説。

  這一專題展位於首鋼園10號、11號館,以“連結全球 賦能未來”為主題,整體規模比去年擴大近一倍,達到17150平方米。專題展佈局以數字技術為主的前沿技術館和以場景落地為主的元宇宙體驗館,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領域和元宇宙行業的産業生態。同時,設置了專精特新展區與國際創新孵化展區兩個特色專區,助力中小企業成長和國際技術轉移。

  數字經濟主力齊聚這一專題展,世界500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鐵塔將聯袂演繹數字經濟聚合業態;聯想、中聯超清、龍芯中科以及金山辦公、天下秀等行業領軍企業也將共同在此展示最新數字經濟生態。

探營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服貿會文旅展

  大會期間,一批前沿科技都將在此“解密”,如中國移動將聚焦“5G融百業、興萬物”的數智化時代特點,展示其數字社區、智慧文旅、智慧金融等領域新技術;中國鐵塔會帶來其圍繞數字基石、智聯未來、綠色能源等領域的新成果;聯想集團則會展示其自研的溫水水冷技術及綠色低碳的新技術。(記者 趙鵬 張群琛)

探營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副中心元宇宙企業亮相服貿會文旅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