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業社會責任】在這座瓷都 鬥魚主播親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
2022-09-01 17: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傳承千年的陶瓷文化從一座湘贛邊陲小城走向了世界,而直播又將世界的目光帶回了這座瓷都。

  8月23日,鬥魚在中國三大瓷都之一的湖南醴陵開啟了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之旅。經過五天的時間,劉灶灶、羽三齣現、OC頻道包大人、魚子醬啦和小栗吱五名鬥魚主播親手完成了醴陵陶瓷的製作,深入體驗了洗泥、拉胚、捺水、畫胚和燒制等摶泥成器的工藝流程,讓年輕人可以通過直播畫面,直觀、生動感受到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以及千年瓷都所蘊含的工匠精神和歷史底蘊。

【2022企業社會責任】在這座瓷都 鬥魚主播親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1

  本次活動,通過角色扮演、拜師學藝、作品創新等形式,鬥魚利用直播再現了非遺文化的獨特技藝和傳承故事,讓年輕用戶群體更直觀、生動的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展現了直播平臺在文化傳承方面的特殊作用。

  與此同時,湖南陶瓷産業和互聯網平臺這種跨界合作也促進了陶瓷相關高校畢業生的創業和就業,兩者之間的碰撞不斷推動陶瓷産業和文化創新發展,讓歷經滄桑的中國陶瓷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鬥魚則利用自身對網絡平臺的熟悉度、結合專業能力以及精準的流量扶持,打造出了一批極具人氣的新銳文創直播間,匯集了傳統制瓷技藝、網絡流行標簽和新的經營模式。

  親歷“摶泥成器”,傳播非遺文化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中國“國瓷”“紅官窯”的所在地,醴陵的陶瓷産業已有兩千餘年的歷史,陶瓷産品涵蓋日用瓷、電瓷、工藝瓷、建築瓷、新型陶瓷五大系列4000多個品種,形成了以日用陶瓷、電瓷、釉下五彩藝術瓷生産為核心,集裝備製造、新材料研發、陶瓷物流等配套産業于一體的較完整的産業鏈條,産品暢銷美國、歐洲、日本、中東和南美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其中,醴陵獨創的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則是在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而本次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之旅的“主角”正是釉下五彩瓷。

  五天學徒期間,鬥魚主播們穿上了倣古風的服飾,準備了六份有著特殊意義的禮物,正式向陶瓷師傅們進行了拜師儀式,讓直播間的觀眾們與主播們一同穿越千年時光,感受千年瓷都所蘊含的工匠精神和歷史底蘊。

  在師傅們的指導下,鬥魚主播們先後親歷了洗泥、制胚、捺水、畫胚、燒窯等的工藝流程,讓每一步工序完整的呈現在直播間的觀眾眼前,展示了摶泥成器的神奇技藝。

【2022企業社會責任】在這座瓷都 鬥魚主播親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3

  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鬥魚主播們還根據自己在各自領域的特長,為古老的陶瓷技藝加入了全新的創作元素,使得非物質文化遺産和當下的年輕流行文化很好的結合在一起,也為文創産業的創新提供了新的靈感。

  經歷了製作過程繁雜精細的工序、觀摩了匠人師傅一絲不茍的嚴謹精神、品鑒了釉下五彩瓷晶瑩淡雅的藝術風格,直播間的觀眾們都給出了積極的反饋。

【2022企業社會責任】在這座瓷都 鬥魚主播親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4

  “鬥魚作為內容平臺,理應承擔社會責任,為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非遺文化的傳承提供傳播渠道。”鬥魚相關負責人説道,“我們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能夠親身體會到傳統文化的魅力,了解其中的獨特技藝和傳承故事,讓古典藝術結合流行文化成為年輕人的‘新時尚’。”

  以文化為載體,探索直播綜藝新內容

  從2020年年底,鬥魚正式轉型成為“直播+視頻+社區”三位一體的以遊戲為核心多元化內容生態平臺後,自製內容就成為了平臺發力的主戰場。

  這場穿越千年的藝術之旅不僅是鬥魚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式,也是平臺在自製內容上的重要細分領域。

  此前,鬥魚就在PGC自製綜藝《奔跑吧!主播5》中,將直播綜藝和中國傳統文化之間的融合,不僅滿足觀眾們對娛樂內容的需求,也讓傳統文化能夠借助互聯網的力量廣泛傳播,還以傳統文化為橋梁吸引了許多對其有興趣的觀眾們成為鬥魚用戶。

  事實上,鬥魚在自製賽事領域就已經將電競文化、地域文化、校園文化進行了深度結合,舉辦了第一屆英雄聯盟手遊大學生電競聯賽暨英雄聯盟手遊新疆高校天山杯、四川省青年精英賽等諸多自製賽事,極大地豐富了平臺的電競內容生態。

  除了在文化內容發力外,鬥魚還圍繞遊戲內容和主播IP推出了沉浸式互動密室遊藝秀《光速大逃脫》、自製紀錄片《節奏》、新遊測評節目《整點遊戲》等諸多不同形式的自製綜藝。根據鬥魚發佈的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鬥魚在第一季度繼續推出了20多檔自製綜藝。

  目前,鬥魚已經形成覆蓋訪談、見面會、脫口秀、美食旅行真人秀、幽默情景劇、記錄片等眾多內容形式的PGC欄目體系。未來,鬥魚還將繼續探索更多創新性內容,打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更具可看性、更多元化的特色內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