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業社會責任】閃馬智慧:助力交通提速減排 智理揚塵賦能宜居
2022-09-01 17:0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2022年7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活動正式啟動。活動聚焦中外企業在社會責任領域的最新實踐與成果,向全社會傳遞“擔責任 係天下”的企業力量與擔當,與企業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本年度案例徵集的內容涵蓋企業在鄉村振興、雙碳、生態保護、教育支持、科技進步、積極抗疫,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的企業履責案例。

  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作為一家聚焦城市空間智慧管理的AI中臺公司,閃馬智慧始終致力於以科技力量賦能社會發展。基於自主研發的VisionMind視頻智慧分析平臺和ATOM深度學習平臺,閃馬智慧接入城市攝像頭、線上視頻資源,結合AI視頻智慧行為分析演算法和時空大數據,實時進行城市事件智慧提醒,掌握城市運行態勢,實現監控設備利舊賦能、視頻資源再利用;面向道路交通、城市環境、工作學習、生活娛樂、互聯網信息等五大空間,賦能公共安全、交通出行、高速公路、建築工地、工業工廠、銀行服務和互聯網等行業,打造未來城市智慧,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提速增效 低碳減排

  為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閃馬智慧創新非機動車治理,持續融入城市交通服務。

  近年來,騎手小哥數量不斷增長。在“兩快”(快送、快遞)管理方面,騎手小哥為儘快完成配送,往往忽視騎行安全,“兩快”治理難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因此,如何借助城市道路中已有的視頻監控系統,結合人工智能視覺智慧演算法,實現騎手交通行為的非現場執法閉環,成為“兩快”治理的迫切需求。

  面對非機動車運行的這些問題,閃馬智慧VisionMind智慧交通系統全天候自動對視頻區域內對非機動車闖紅燈、佔用機動車道、逆行、不戴頭盔和非機動車載人等8種相關行為進行感知,實現路口電子警察相機的增能。針對非機動車治理,閃馬智慧設計了兩套方案,一套“號碼牌”的方案應用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為外賣騎手設置一串編號,建立“一人一檔”,利用人工智能對騎手在道路上所有交通行為的視頻畫面進行監測分析。而針對沒有對騎手進行號碼牌編號的區域,團隊給出的另一套方案是“一車一檔”,通過視頻智慧分析技術識別車牌號碼,追蹤到個人進行監測,這是閃馬團隊在江西省應用的方案。

  在試驗成熟後,閃馬智慧將治理方案推廣到全國各地,開始了大規模落地進程。系統能夠在協助交通治理的同時,使駕駛員感知到“執法無處不在”,從而強化安全意識,有效提升機動車、非機動車守法率和道路安全通暢,規範道路交通秩序,形成智慧交通管理閉環。上海某區應用試點後,整體機動車守法率提升43%、非機動車守法率提升67%、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70%。在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時,閃馬智慧有效改善了騎手小哥這一社會群體的道路安全狀態,切實履行了科技企業之於社會的責任和擔當。

  智理揚塵 守護綠城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的不斷推進,渣土車輛也在城市中來往不息。建築渣土車輛在運輸過程中一旦出現拋灑滴漏現象,既影響周邊居民、污染道路路面,又破壞市容秩序、影響大氣環境。傳統揚塵治理多依賴於人工巡查、現場執法,存在發現難、取證難和處罰難等瓶頸問題,同時存在環保目標要求與人力不足、信息流動速度快和違規行為處理時耗長、處罰效果差與執法成本高等諸多矛盾。

  在復工復産和揚塵防治雙重壓力之下,閃馬智慧助力上海市徐匯區生態環境局開拓創新,推進揚塵智理AI平臺建設,依託“智慧發現+協同處置”機制,構建物聯感知發現、數據分析研判、人機協同處置的揚塵智理新模式。

  通過數據智慧分析平臺,閃馬智慧將多類數據統一化、標準化,為徐匯區生態環保局提供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聯勤聯動機制,通過政務流程再造與自動派單系統梳理,創新創建8大揚塵智理子類。依託平臺形成由“生態環境部門”牽頭、與“綠化市容局”“交警”“城管”“安質檢站”“渣土所”“網格”“街鎮”等部門聯合執法業務鏈,實現智慧化閉環治理的生態環境運維機制,守護城市碧水藍天。結語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與進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將迎來迭代和升級。

  閃馬智慧將以智建未來城市為目標,以場景帶動行業、以行業帶動空間,協同視覺智慧分析、數據智慧分析、城市視頻資源以及多維數據源,打造時空AI數字底座,深度賦能行業,為整座城市的運作和治理提供優化方案,讓道路更暢通、安全,讓環境更乾淨、整潔,最終讓城市更文明、更美好、更宜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