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論壇網評 | 蹄疾步穩邁向下一個“服貿十年”
2022-09-05 16:34:51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田媛媛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今天(9月5日)閉幕。服貿會與廣交會、進博會等展會平臺一道,構成了我國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十年來,服貿會以強大的“磁石效應”,向世界展示著我國建設服務強國的鏗鏘步伐,為世界經濟復蘇和持續增長注入了澎湃的中國力量。

  服貿會的前身是誕生於2012年的京交會。從2012年到2022年的這十年,服貿會的展覽面積從首屆的5萬平方米擴展到今年的15.2萬平方米;參展企業從首屆的上千家增加到今年的線上線下7000余家;最終簽訂項目從首屆的458個提高到上一屆的1672個……服貿會的規模由小到大、影響與日俱增,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結出的纍纍碩果;也是我國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構建雙循環,不斷優化服貿供給、結構、質效、品牌的成就縮影;更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決心彰顯。

  十年服貿會,十載開放路。服務貿易具有消耗資源少、吸納就業多,環境污染少、價值附加多等特點,日益成為我國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連通內外循環的重要戰略連結。當前,雖然全球疫情反復,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乏力,但是中國合作共贏、攜手共進、發展共享的願景不會改變,開放發展的浩蕩潮流不會逆轉。下一個“服貿十年”,我們必將堅定不移推動我國服務“走出去”,不斷提升我國服務貿易的國際核心競爭力;同時,把國外優質服務“引進來”,推動服務業螺旋上升、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構建高品質現代服務業體系。

  服務貿易的發展趨勢既是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能級躍升的必然結果,也是具體體現。下個十年,“綠色低碳”理念將更加深入人心。俗話説,窺一斑而知全豹。“低碳綠”無疑是今年服貿會的主色調。當今,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大勢所趨、時代潮流、全球共識,展會上我們看見的綠色節能印表機、降碳減排發電機、極速快充智慧電樁、綠色數據中心等全球服務貿易中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應用,必將在今後,如雨後春筍般“飛入尋常百姓家”,造福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下個十年,“數字智慧”運用將更加深度賦能。今年的服貿會,給人的感覺是科技感“爆棚”、體驗感“炫酷”。從全自動“核酸閃測”機器人、深海模擬體驗器、VR虛擬課堂、AR互動光影檯球,到全方位展示“底層技術-共性能力-應用系統-場景建設”的元宇宙體驗館,充分展現了高新技術的迭代、應用場景的豐富。未來,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新技術將催生更多服務貿易發展的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賦能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産業化的交互協同發展。下個十年,“知識密集”服務將更加量質齊升。促進服務貿易全鏈條增值、全産業融合,關鍵要走上一條“一産向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走高端”的發展思路。十年間,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年均增速達9.3%,佔比提高10.3%。這充分説明,標準化品牌化建設更強、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更高、服務可及性便利性更優的知識型高端服務供給,將在未來更好滿足市場需求、佔據更多市場份額。

  邁向下一個“服貿十年”,展望2035年,我們要持續擴大有效供給,不斷優化結構、提高品質、提升效率,建立健全一二三産更加適應的生産性服務業體系和數字化的生活性服務業體系;要持續改善品質效益,在研發投入、成果轉化、科技支撐等方面下功夫,加快發展數字服務、數字貿易,支持新服務模式和業態蓬勃發展;要持續培育競爭實力,鼓勵市場主體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培育壯大“專精特新”,打造更多細分服務業領域的“單項冠軍”和“獨角獸”企業,不斷向價值鏈上游攀升;要持續擦亮自主品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跨國企業和自主品牌,提升出口服務的國際美譽度和用戶好評度,推動更多中國標準轉化為世界標準。

  中國市場,世界機遇。深耕中國大市場,共享發展新機遇,就一定能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我們有意願與世界共享服務貿易成果,有能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有信心讓開放型經濟躍上新臺階,以服務貿易為“媒”,讓中國經濟的“藍海”與全球經濟的“大洋”更好地互聯互通,共建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者:肖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