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論壇網評 | 擦亮“開放 合作 創新”的服貿金名片
2022-09-05 16:36:12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田媛媛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習近平指出,服貿會是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臺,為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堅持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不斷放寬服務領域市場準入,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準,拓展對外開放平臺功能,努力構建高標準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

  服貿會作為當前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三大展會品牌之一,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國際合作的重要名片。2019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四次在服貿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或向服貿會致賀信,充分彰顯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謀求合作共贏的堅強決心,也向世界傳遞了我國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信心與活力。進一步激發服貿會的強有力動能,要繼續在開放、合作和創新上謀求新突破。

  以高水準開放為前提。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重視對外交流是我們民族的文化特徵。特別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更是成為國強民富的必由之路。服貿會作為國際化交流的重要平臺,秉持以開放的標準辦會是基本前提。本次服貿會,國際化和專業化水準進一步提升,有超過400家世界500強以及國際龍頭企業線下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在高水準開放的交流平臺上,中外企業以及機構能有效實現互促共贏的效果,一方面為各國企業機構融入中國大市場提供了良好機遇,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國內企業機構拓寬貿易市場,快速融入國際競爭環境中。因此,以服貿會為平臺載體,必須始終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在開放的前提下不斷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深層次合作為基礎。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發展也遭遇挫折。越是面臨這些挑戰,越要加強合作,以國際間的深層次合作化危為機。服貿會是中國打造的凝聚全球合作共識、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表明瞭“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攜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以服貿會為平臺,中國與其他國家、其他國家之間都可以開展服務貿易領域的資源合作、投資合作、交易合作、技術合作等深層次、多渠道的合作,積極謀求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共同發展。歷屆服貿會合作結出纍纍碩果,推動了國際間供給側和需求側的精準對接,讓世界各國在攜手前行中共享發展機遇,實現合作共贏。

  以高品質創新為關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創新”也是歷屆服貿會的關鍵詞和最靚的名片,在服貿會上,各類創新技術、創新成果、創新業態、創新模式等往往是展示的核心內容。比如,本屆服貿會,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未來技術”令人嘆為觀止,展位上沉浸式的互動設計也讓觀眾們流連忘返。這些都充分展示了服務貿易的未來趨勢,以及“硬核創新科技”的無限魅力。科技贏得未來,創新未有窮期。在創新的引領下,以服貿會為“創新橋梁”,將極大賦能創新合作和産業轉化,進一步推動國際間創新合作。中國要突出高品質創新這一關鍵,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不斷為全球經濟增長增添動能。(作者:張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