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東湖評論:十年服貿會,奏響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中國聲音”
2022-09-06 22:24:38來源:荊楚網編輯:楊玉國

  9月5日,為期六天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服貿會”)在北京落下帷幕。作為國家促進服務業開放和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平臺,本屆服貿會的成功舉辦,充分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的決心和信心,也為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當下,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蓬勃發展、世界經濟的強健復蘇注入了澎湃動能。

  從規模形勢而言,2022年服貿會更加聚焦服務貿易開放合作、綠色發展、數字化進程等前沿領域,無論是大國重器“國和一號”、“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的登臺亮相,還是AR互動光影檯球、太空健身器材的炫酷體驗,亦或是智慧急救車、全自動“核酸閃測”機器人的數字智造……一大批內容豐富、主題突出、形式新穎的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映入眼簾,充分體現出中國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的發展面貌;從數據結果來看,本屆服貿會上,446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比上一屆提升2.6個百分點,在引領我國服務消費轉型升級、蝶變發展的同時,也為推動形成更加普惠包容、合作共贏、開放共鑒的發展新格局夯實了堅固基石。

  十年服貿盛會,十載開放征程。從2012到2022,從“京交會”到“服貿會”,變的是時間,變的是名字,不變的是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念。十年來,中國服務貿易規模持續擴大,服務貿易合作夥伴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服務進口超過4萬億美元;十年來,中國服務理念提質升級,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重大改革開放政策舉措縱向延伸,“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的世界合作共識愈發深入人心;十年來,中國搶抓數字轉型新機遇,堅持數字技術與産業貿易深度融合,公平、公開、透明、穩定可預期的政策環境加快構建,實現了我國高水準對外開放和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相互促進,也推動著我國從服務大國向服務強國穩步邁進、行穩致遠。

  在2022年服貿會致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服貿會是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臺,為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誠然,服貿會是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既使中國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世界共享中國機遇、分享服務貿易成果,共同促進了全球服務貿易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十年,中國以連續舉辦十屆服貿會為契機,積極促進國際貿易,世界各國合作更加緊密、交流更為頻繁,全球服務貿易總額加快增長,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互聯,多邊貿易體制不斷完善,“數字紅利”“經濟紅利”互惠共享,從真正意義上推動實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各國與各國之間在服務貿易、數字創新等多領域的高水準良性互動、開放共建、合作共享。

  母庸質疑的是,以“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為永久口號的服貿會,是中國兌現互利共贏開放的承諾,也是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自由化、公平化的全球經濟秩序的生動實踐。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亦或是未來,中國將始終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務宗旨,以更有力的舉措、更真摯的態度奏響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中國聲音”,這既是壯大中國經濟體量、繁榮世界經濟文化的重要體現,也是為“為世界謀大同,為人民謀幸福”的鏗鏘步履。

  作者:付雲(襄陽襄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