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聲迴響】生態是我們的寶藏,是資源,也是財富
2022-09-06 20:3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玥

  習近平:把青海的生態建設好,生態資源保護好,把國家公園建設好,這是我們的寶藏,是資源,也是財富。

  這段話出自2021年6月7日至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繫青海發展,兩次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兩次赴青海考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又來不得半點閃失的重大責任。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是三江源地區生態安全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多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加大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截至2021年年底,青海湖流域草地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60%,水體面積達到4625.6平方公里,水質狀況為優的比例達到100%,濕地保護率達69%。青海湖生物多樣性、豐富度進一步提升,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10.85萬噸,棲息水鳥數量達到57.1萬隻,普氏原羚數量恢復到2800余只。

  “這兩年的青海湖,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野生動物越來越多。”青海湖牧民巡護隊員尖木措説。

  “青海湖流域實現了生態持續向好的華麗蝶變,成為中國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寫照。”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旅遊處處長陳德輝説,今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同意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這標誌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階段。

  2019年,青海省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通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建設已取得實質性成效: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園,成為全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通過國家評估驗收;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正式獲批;崑崙山國家公園前期工作正紮實推進。

  “現在的三江源天更藍、水更清,生態環境宏觀持續好轉,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孫立軍説。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了天、空、地一體化檢測。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江源地區,每個牧民家中都安排了一名或多名生態管護員,他們由原來的草原利用者轉為生態守護者和生態受益者。

  “在政府的鼓勵下,現在我們在放牧的同時也加入到了草場保護的隊伍中,只有生態環境好了,草原上的草才會長得好,我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好。”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管護員萬瑪尕藏説。

  通過實施一系列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工程,青海省各族群眾自上而下,身體力行地保護著青海的山川河流,青海生態環境全面改善:森林覆蓋率、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分別提高到7.5%、57.8%,濕地面積穩居全國首位,保護率高於全國平均12個百分點,全省藍綠空間佔比超過70%。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顯著改善,藏羚羊等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明顯增加。

  今日之青海,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總監製:張軍 于鋒

  總策劃:夏淩雲 伍剛

  統籌:王薇 陶玉德

  策劃:高藝寧 胡苗苗

  製作:張海東 賈海元 汪曉青 樊永濤 滕萌

  配音:伊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