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京彩好評:為世界服務貿易發展注入中國動力
2022-09-06 22:21:51來源:宣講家網編輯:楊玉國

  王子騫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已經走過十個年頭。十年來,中國把握世界發展新趨勢,尋求發展最大公約數,擴大世界合作朋友圈,通過服貿會等展會,展現出更加自信、從容、開放、擔當的大國形象。

  把握世界發展趨勢,創造世界發展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時指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復蘇形勢不容樂觀。面對各種超預期因素,中國頂住壓力、扛牢大國責任,牢牢把握時代主題,積極推動多邊合作,在構建國內大市場的同時,依託開放創新、暢通貿易往來,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良性發展,積極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十年來,我國服務貿易總額年均增長高出全球3.1個百分點,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二,進口額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二。我國服務貿易成為拉動全球服務貿易恢復性增長的重要力量,為世界發展帶來機遇。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我們要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做全球發展倡議的踐行者,不斷提升服務貿易開放水準,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釋放超大規模市場潛力,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開放的便車,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的成果。

  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提升綠色創新力。2022年服貿會的主題是“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綠色和創新成為今年服貿會的重頭戲。綠色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方面,在服貿會上大放異彩。生物質材料、新型綠色發電建材、氫燃料電池車、固廢處理技術等,蘊含“綠色”“低碳”元素的産品備受關注,彰顯了綠色經濟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創新作為新發展理念的另一重要方面,在全球産業結構調整、數字經濟崛起的大趨勢下,在服貿會上也有不俗的表現。《全球服務貿易創新趨勢報告2022》指出,受益於運輸、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以及其他商業服務出口的復蘇,全球服務貿易市場較快回暖。5年來,全球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出口規模年均增速7%,從2017年的2.86萬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3.86萬億美元。全球可數字化交付也給跨境電商、互聯網金融、在線辦公等服務活動帶來更大空間,使得服務貿易在全球疫情影響下更有韌性。科技創新跨界融合,正深刻影響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生態是關乎民族延續的大計。我們要順應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趨勢,在生態環保、科技創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等領域不斷開拓,讓服務貿易內涵更豐富,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綠色、創新的動力。

  搭建世界合作大平臺,擴大世界合作朋友圈。實踐證明,只有用開放包容的心態發展,一個國家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固步自封、閉關鎖國是國家發展的大敵。目前,與我國有服務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超過200個,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金磚國家、東盟國家服務貿易額增長幅度較大。今年服貿會涵蓋了世界貿易組織界定的12大領域服務業,吸引了446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和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僅9月4日一天,在本屆服貿會的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上就簽約了31個項目,金額累計71.05億元。不管是服貿會還是進博會、廣交會,中國打造的不僅是一次次展會,更是一個個全世界都可以共同參與、展示、交流、合作的優質平臺,構建的是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發展格局。中國誠懇、開放、包容、合作的心態,讓國際服務貿易交流合作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力量。

  獨行快,眾行遠。我們要增進交流合作,通過努力減少國際合作壁壘,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外資吸引力,不斷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構建更高水準的合作關係,促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21世紀的地球村,國家之間不是孤立的,各國命運緊密相聯,沒有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要想跨越發展鴻溝,實現現代化夢想,必須加強有效的國際合作。中國秉持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夥伴精神,用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與各國一道匯聚發展智慧,與各國人民分享發展紅利,擘畫最大利益同心圓,為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匯聚強大合力。(來源:宣講家網)

  作者單位:莘縣人民政府辦公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