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
2022-09-15 11:12: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近年來,生態文明、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發展等重點議題受到中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作為代表性直播企業,虎牙公司以“直播+”為平臺特色,通過創新技術、形式號召廣大網民、公會、主播共同參與,以多種方式積極踐行生態文明理念、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持續豐富平臺正能量內容矩陣。

  發佈“虎衛家園”環保公益計劃

  2022年1月16日,虎牙公司聯合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CWCA)推出了“虎衛家園”環保公益計劃,通過“直播+”的創新形式,守網絡風清氣朗,衛家園山青水綠。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303

“虎衛家園”環保公益計劃

  “虎衛家園”環保公益計劃將聯合重點自然保護區,在虎牙直播平臺設置專項欄目,推出100期環保科普“綠色”直播節目。該計劃還將邀請100名平臺主播,以打造特定藝術節日的形式營造更為緊密的鄉鄰關係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其中,虎牙公司將著力打造“沙灘”藝術節,聚焦鯨落保護及棲息地居民可持續生計。公司還計劃在野象谷社區舉辦“山谷裏的藝術節”,發起象群遷徙攝影展和大象主題藝術作品展。

  為支持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深入開展,虎牙公司將發起“虎糧守護計劃”,成立了野生物反盜獵專項基金,面向用戶就“虎衛家園”直播系列活動開發虎糧捐助功能。虎牙直播平臺會將公益虎糧折合為相應的資金並注入專項扶持基金,用於野生動物反盜獵工作,如巡山清套、社區宣傳和共建等專項行動。

  此外,虎牙直播平臺擁有超過10萬人的註冊志願者,將憑藉其持續壯大的志願者隊伍向公眾宣傳野生動植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防範知識,以杜絕野生動植物交易;並且將持續開發“虎衛綠色巡護系統”,對平臺上涉及野生動植物的相關信息進行AI識別,並做到高效分級分類處理。

  為了進一步增強動物保護科普知識的趣味性,虎牙公司還將計劃推出虛擬偶像“小虎”作為環保虛擬大使,以其勇敢、智慧的氣質向廣大網友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借助虎牙公司的AI+VR技術能力,用VR直播的形式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野生動物與人類和諧共處的場景,激發人們共同守護線上家園。

  創新宣傳野生動物保護

  “虎衛家園”環保公益計劃實施期間,虎牙公司在第12個全球老虎日(又名“全球愛虎日”)來臨之際,發起了“虎衛家園·保護野生虎”系列公益活動,宣傳保護野生虎知識,呼籲網友關注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發展。

  虎牙面向社會發起了“虎衛家園公益畫作徵集大賽”,共徵集到超200幅作品,包含插畫、非遺版畫、水彩畫、卡通畫等多種創作形式。其中不乏來自插畫師組織、自閉症特殊藝術家的專業作品,也有來自虎牙平臺志願者、主播、粉絲等繪畫愛好者的業餘作品,展現了不同群體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洞察與理解。

  7月27日,虎牙聯合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CWCA)、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為徵集到的優秀環保畫作舉辦了首場展出,並邀請到虎牙人氣主播“鯊魚喲”擔任虎衛家園公益畫展推廣大使,與現場觀眾一起參與了帳篷雨傘彩繪、簽到墻塗鴉等互動創作。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325

“虎衛家園”公益畫展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312

“虎衛家園”公益畫展

  秉承向社會傳遞野生虎保護專業知識,提升公眾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護意識的理念,虎牙公司也曾在2021年全球老虎日攜手非遺傳承人,通過蛋雕、花餑餑面塑等多種藝術形式創作老虎主題作品,號召全社會共同守護森林之王。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441

蛋雕非遺傳承人王其旺作品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456

剪紙藝術大師伏兆娥作品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470

布堆畫藝術大師郭如林作品

  直播科技守護野生動植物

  2021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虎牙公司正式加入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全球互聯網企業聯盟(下稱“聯盟”),旨在通過創新的技術手段以及有效的平臺內容審核,進一步凈化平臺環境,打擊涉野生動植物違法內容傳播。

  基於“聯盟”豐富的野生動植物樣本庫,虎牙公司持續加大對野生動植物AI識別模型的開發,提升精準識別野生動植物的審核能力。未來,虎牙還將與司法機關聯動,對利用平臺直播非法獵捕、交易野生動植物等違法行為進行線下打擊。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1708

虎牙公司加入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全球互聯網企業聯盟

  在宣佈加入“聯盟”前夕,虎牙公司與TRAFFIC合作,發起了以“尊重·和諧·共生”為主題的野生動植物知識培訓活動。本次活動邀請野生動植物保護專家為虎牙公司內容審核與安全團隊進行了線上專題培訓,豐富內容審核人員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相關知識儲備,進一步提昇平臺在此方向的風控能力。虎牙公司廣州、珠海、長沙等各地秩序審核員工及平臺志願者等共計1030人參與了本次培訓。

  虎牙公司在打擊野生動植物相關違法違規直播上,以技術創新+人工審核的方式,將不良內容隔絕在平臺之外。通過圖像、語音識別和大數據等技術,智慧識別直播中出現的野生動植物及製品內容,一旦直播間出現捕殺、食用和售賣野生動植物的場景,在技術自動識別+人工判別後,將第一時間對違規直播間進行斷播、封禁處罰。

  海洋垃圾“秒變”藝術裝置

  2021年10月30日,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指導下,虎牙公司聯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調查規劃設計院、珠海市生態環境局萬山分局、“鯨變計劃”中山大學項目組在珠海市高新區淇澳島共同舉辦了一場主題為“生生不息”的鯨變·海洋藝術節公益活動。

  志願者們通過清理海灘垃圾、把垃圾製作成藝術裝置、行為藝術表演等多種方式,線上直播與線下互動相結合,呼籲人們關注海洋污染問題,宣揚減少垃圾入海,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2022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_fororder_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虎牙“直播+”傳遞綠色向善力量2275

活動現場藝術創作作品

  其中一件以“鯊魚”為主要元素的作品,尤為引人關注。創作者把一隻受到環境污染的變異“鯊魚”裝置懸浮在空中,“鯊魚”嘴裏源源不斷地吐出大量口罩、塑膠製品等海洋垃圾,反映了大量垃圾讓海洋環境惡化加劇的現實。

  有數據顯示,每年有多達1200萬噸塑膠垃圾最終流入海洋。生態專家學者、項目發起人、虎牙志願者、保護區代表、社區居民代表就如何嚴控陸源塑膠的排放,通過減量、回收、再利用的路徑來推進陸源塑膠垃圾治理,如何通過網絡直播技術支持海洋環保、如何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多個話題在“沙灘論壇”上進行了交流。

  未來,虎牙公司將繼續通過更為豐富的直播創新形式,將線上與線下有機結合,充分協同各方能力與資源,借助平臺正能量內容矩陣的影響力,切實提升公眾的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護意識,為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資料來源:虎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