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軍隊煥發新的時代風采(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2022-09-15 19:46: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大漠戈壁,陸軍某部組織多兵種跨域機動、立體攻防;東海上空,殲—20戰機編隊雷霆前出,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演練;西太平洋,遼寧艦航母編隊劈波斬浪,錘鍊遠海作戰能力……全軍官兵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在實戰實訓中努力錘鍊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著眼于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引領全軍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續寫了新的時代篇章,煥發出新的時代風采。

  政治建軍,固本開新振綱紀——

  夜幕降臨,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理論夜校又一次開課。班長侯龍飛從一盞煤油燈説起,向全連義務兵講述連隊學理論、悟思想、鑄忠誠的光榮傳統。上世紀70年代,“大功三連”官兵在國防施工一線的坑道裏,點著煤油燈學習黨的理論,先進事蹟享譽全國。斗轉星移,新時代連隊官兵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淬煉忠誠和信仰,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範連”榮譽稱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如何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深謀遠慮,始終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紮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等主題教育活動,著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人民軍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堅決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固本開新、革弊鼎新、守正創新,重振政治綱紀,使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生態更加純正,備戰導向更加鮮明。

  改革強軍,重整行裝再出發——

  初秋,天高雲淡,刺耳的警報劃破第76集團軍某旅營區的寧靜。人員收攏、啟封裝備、裝載編隊……一場全員全裝拉動演練拉開序幕。望著眼前集指揮、訓練、生活、保障等功能于一體的新營房,連長頓智巴丁真切感到改革的力度:5年前,他們和很多移防部署部隊一樣,離開駐守40多年的老營盤,來到陌生的新駐地、來到離軍事鬥爭一線更近的地方,安營紮寨、整訓備戰。那時這裡還是一片荒蕪。

  “什麼叫守紀如鐵,就是黨叫幹啥就幹啥。”作為親歷者、見證者,頓智巴丁深知改革之艱,“但再艱難,也要雷厲風行、聞令而動”。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2016年1月16日零時,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七大軍區停止行使指揮權,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戰區開始運轉。

  勢如破竹、迅如雷電,前後不到1個月,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開啟運行,軍隊長期以來的體制性障礙得到有效解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展開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精兵之路邁出歷史性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日趨完備……今天,全面重塑的人民軍隊,正以突飛猛進之勢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科技強軍,創新驅動攀高峰——

  6月17日,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此時,距我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正式服役不到10年;距我國第一艘國産航母山東艦交付海軍不到3年。十年間,人民海軍航母進入“三劍客”時代。

  進入新時代,習主席敏銳洞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強調要緊跟科技強國建設進程,優化國防科技創新佈局和環境條件,用好用足各方面優勢力量和資源,大幅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

  從15式新型輕型坦克、遠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機列裝部隊,到首艘國産航母、075兩棲攻擊艦、055萬噸驅逐艦下水入役;從殲—20飛機、殲—16飛機、殲—10C飛機代次搭配、形成實戰能力,到東風—17導彈、東風—26導彈等批量裝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構建國防科技創新體系,聚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武器裝備建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軍現代化建設水準整體躍升。

  人才強軍,為戰育人謀打贏——

  殲—15戰機呼嘯降落,尾鉤精準鉤住攔阻索。在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4.5英畝”的航母甲板上,一代代艦載機飛行教官把困難踩在腳下、把生死置之度外,托舉起“刀尖上的舞者”逐夢海天的天梯。

  “我們不能滿足於做趕路者,還要敢於去做領跑者!”一位飛行教官説。從零開始,艦載機飛行人才培養事業通過初級階段“量的積累”,在主動設計、主動求變中達到質的躍升。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大力實施人才強軍戰略,把培養幹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聚焦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一個個人才方陣朝氣蓬勃,一項項科技突破振奮人心。

  依法治軍,嚴明法紀樹鐵律——

  這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征程上的又一個重要時刻: 2016年1月,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出現在了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部門序列中。體制一變天地新。一系列開創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有效解決了制度執行力不強、權力運行監督體系不完善等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深刻把握軍事發展規律,鮮明提出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形成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立起了軍隊法治建設的四梁八柱。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新時代十年,人民軍隊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守法規制度、嚴明作風紀律已轉化為全體官兵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2022年3月,湛江某軍港碼頭微風輕拂、草木芊綿,五指山艦和查幹湖艦依次靠泊。歷時50天,航程12000多海裏,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順利完成運送救災物資馳援湯加任務,以實際行動展現中國軍隊的國際擔當。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十年強軍之路砥礪前行,十年強軍成就彪炳史冊。人民軍隊將堅定不移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全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記者 徐 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