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
2022-09-16 21:4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專稿: 9月14日至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新冠疫情發生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外媒對此高度關注,紛紛第一時間予以報道,聚焦上合組織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點讚中國為世界帶來的積極影響。

  聚焦豐碩成果,為中國貢獻喝彩: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1

埃菲社報道截圖

  西班牙埃菲社9月14日發表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于當地時間14日抵達努爾蘇丹,並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展開國事訪問。報道指出,這是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的首次出訪,本次訪問將增進中哈兩國雙邊關係,強化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2

美國之音電臺(VOA)報道截圖

  美國之音電臺(VOA)網站9月14日發佈評論文章,援引美國哈佛大學俄羅斯與歐亞研究中心研究員納爾吉斯·卡森諾瓦(Nargis Kassenova)的觀點稱,哈薩克斯坦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不可或缺的樞紐站,也是中國最熱情、最有實力的合作夥伴之一。雙方領袖均認同深化雙邊經濟合作有很大好處,並準備合資建設連通歐洲的鐵路運輸走廊。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3

阿塞拜疆“趨勢(Trend)”通訊社報道截圖

  阿塞拜疆“趨勢(Trend)”通訊社9月15日發表報道稱,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舉行會談。報道指出,雙方領導人都充分認可兩國雙邊貿易的積極增長趨勢,塔中兩國未來合作前景廣闊,並將優先在交通運輸、綠色技術、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合作。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16日報道稱,白俄羅斯與中國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元首在撒馬爾罕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報道指出,聯合聲明中提到兩國元首高度評價雙方建交30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就。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4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時報》報道截圖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時報》14日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進行報道,並援引哈薩克斯坦戰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的觀點稱,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世界前沿技術和創新領域的領導者之一。學習借鑒中國的科技創新,與中國加強交流合作,對哈方而言意義重大,將成為哈薩克斯坦在研發、科學和教育等領域取得長足進步的良機。

  高度評價上合組織,為中國影響力點讚: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5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報道截圖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9月14日發表題為《上合組織:臥虎藏龍》的評論文章。文章稱,近期上合“大家庭”加速擴張表明在中國的引領下,上合已逐漸由一個區域性組織成長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組織。

  法國《20分鐘日報》9月15日報道稱,上海合作組織不是像北約一樣的軍事聯盟,也不是像歐盟一樣的政治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致力於共同應對安全挑戰並促進貿易發展。在當前緊張的國際局勢下,此次峰會是一個機會。報道還指出,這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國訪問,能夠增強其作為大國領導人的影響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9月15日對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會議作出報道,並指出,上合組織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跨區域組織,“再怎麼強調其影響力都不為過”。報道提到,多年來,上合組織的活動已從維護區域安全擴展到經濟、貿易等多領域,隨著更多成員國的加入,上合組織將具備更龐大的經濟潛力。報道還稱,伴隨中國經濟穩步發展,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

外媒聚焦疫情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 點讚中國影響力_fororder_6

俄羅斯《消息報》報道截圖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9月16日報道稱,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表示,上合組織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美國推行的單極世界政策已被拋在腦後。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月13日發文指出,上合組織的功能在不斷擴充,既能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也能兼顧人道主義合作。文章稱,在上合組織等大多數國際組織中,俄羅斯都與中國密切合作。俄羅斯國家杜馬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席克拉伕琴科表示,上合組織正在積極擴員,迅速發展,並已成為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贏的獨特典範。(史赫奕 任麗君 馬嘉欣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