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秉持“上海精神” 上合組織為世界和平與繁榮注入正能量
2022-09-17 22:0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過去我們踐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來我們還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當地時間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上合組織成長壯大的5點經驗,指出“上海精神”始終是上合組織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遵循,並就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建議,引發與會人士廣泛共鳴。

  經過21年發展,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地區合作組織。今年它又吸納了一些國家成為成員國和對話夥伴國,“朋友圈”不斷擴大。這背後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外界可以從習近平主席總結的5點經驗中找到答案。

  “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這“五個堅持”決定了上合組織自成立之初就不搞封閉排他的集團政治小圈子,不走意識形態對抗的老路,不搞以大欺小、恃強淩弱的“叢林法則”,而是倡導文明對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選擇的發展道路、照顧彼此利益訴求、遇事協商一致。這“五個堅持”充分體現了“上海精神”提倡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內涵,是真正的多邊主義。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上海精神”以及上合組織一路走來的5點經驗,是這個時代的“稀缺品”,也為國際社會如何應對危機挑戰帶來了深刻啟示。

  卡塔爾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凱爾•迪巴特認為,習近平主席重申弘揚“上海精神”,這也是中國以及其他成員國一直秉持的和平、互信、合作宗旨,這樣的理念極具吸引力,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加入上合“大家庭”。俄羅斯—塔吉克斯拉伕大學教授古澤爾·邁特金諾娃表示,只要各國秉持“上海精神”,努力相向而行,世界將多一分安寧。

  中國是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一直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出方案、拿出行動。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圍繞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強調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並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這些建議與行動聚焦和平與發展,為上合組織描繪了前行路線圖。

  在政治安全領域,中方提出要防範外部勢力策動“顏色革命”,共同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別國內政,推動解決阿富汗問題,摒棄零和博弈和集團政治等。這些建議直面現實挑戰,將有力抵制外部力量插手上合組織成員國內政、在本地區生亂的圖謀,凝聚更多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的合力。

  在務實合作方面,中方強調要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拓展小多邊和次區域合作,加強本幣跨境支付結算體系建設,推動建立本組織開發銀行……同時,中方宣佈設立中國-上合組織反恐專業人員培訓基地、舉辦産業鏈供應鏈論壇、建立中國-上合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15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等。這將有助於上合組織深挖務實合作潛力,做大各國共同利益蛋糕,而中方為此作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會發表的《撒馬爾罕宣言》中,寫入了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的內容,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精神也得到體現,上合組織成員國重申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這足以説明,中國主張契合了上合各成員國的共同關切和利益訴求。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茂德·哈桑·汗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有助於進一步增強上合組織凝聚力。

  外界注意到,本次峰會通過了涵蓋經濟、金融、科技、人文、機制建設、對外交往等領域共40多項成果文件,發表了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這是上合組織應對全球性危機挑戰的積極努力,與某些在世界製造分裂和危機的國家和集團形成鮮明對比。

  路雖遠,行則將至。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必將成為地區安全穩定之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