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方要正視民意立即停止向大海“排毒”計劃
2022-09-22 20:0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我們)擔憂這給福島漁業全面重啟、給宮城的漁業和地域經濟等帶來負面影響。” 21日,日本一些民間團體向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經濟産業省遞交了一份約4.2萬人的聯署簽名,反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日本政府採取其他方法處理。這些反對者大多來自日本沿海的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自去年6月起,全日本已累計收集了約22.1萬人的聯署簽名。

  一年前的4月份,日本政府宣佈計劃從2023年春天起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為給排污行為“洗白”,日本政客聲稱核污水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凈化後很安全“可以喝”。一年來,這一自欺欺人的説辭不斷被事實打臉,甚至是不打自招。

  近日,東京電力公司發佈消息稱,對經ALPS凈化後的福島核電站核污水進行採樣分析後發現,鍶-90的活度濃度一度達到日本國家標準值的3倍。再往前看,去年6月,東電公司曾公開向社會徵集技術來過濾福島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這些充分説明,日方所謂經過處理的核污水“安全”就是睜眼説瞎話,國際社會對日方數據可靠性、凈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方面的質疑是完全合理的,日本民眾反對政府排污入海也是有道理的。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最高等級的核事故,産生了大量核污染水,並造成日本十幾個地區的土壤和海水污染。這些地方所産的食物被列為“核食”,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進口。近日,中國台灣地區就在從日本群馬縣進口的“蒟蒻粉”(俗稱魔芋粉)中,驗出輻射物“銫-137”及“銫-134與銫-137總和”,引發台灣民眾的震驚和憤怒。

  據估計,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保存的核污水已超過130萬噸。隨著核廢水不斷增多,日本政府聲稱海洋具有所謂“自凈化”能力,加緊推進排污入海,想用這種最省錢省力的辦法一倒了之。這意味著,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將面臨巨大風險。來自德國的海洋科學研究機構的計算結果顯示,從排放之日起,只需57天日本傾倒的核污染水就能擴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區域;僅需3年,核污水的輻射將影響到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曾指出,日本核污水所含碳14元素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

  日本是一個危機意識極強烈的國家,這一點從它為地震等各種可能的災難所做的預防就能看出。然而,核污染水問題卻讓人看到了日本的另一面:不負責任,不計後果,將海洋當成自己的垃圾桶,讓全世界為它的自私自利埋單。面對國際社會各種質疑,日本政府百般狡辯,東電公司還多次被曝篡改數據、隱瞞事實。各種不負責任的操作不斷刷新人們對日方底線的認知。

  福島核污水處置絕不是日本自己的事,而是關係著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安全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民意不可違。無論是本國國民的聯名抗議,還是周邊民眾的強烈反對,日本政府都不要裝聾作啞,必須正視並回應,立即停止排污入海的危險計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