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領航中國 | 基礎設施成網 夯實高品質發展之基
2022-09-23 15:16: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一批世界領先的成果,新基建加快佈局,一張現代化基礎設施網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連接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唐山、天津濱海的兩條城際鐵路——京唐、京濱城際鐵路眼下正在聯調聯試,年底前開通運營後,將進一步優化“軌道上的京津冀”及全國鐵路網佈局。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主通道投産及在建里程已佔到總規劃里程的88.3%。

  十年間,全國94.9%的50萬人口以上城市通達高鐵,香港接入全國高鐵網,復興號列車歷史性地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構建我國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引路領航。從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到港珠澳大橋建成,從洋山港四期開港到拉林鐵路通車,他多次就基礎設施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對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作出新部署。他強調,要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著力提升網絡效益。

  這十年,我國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網總里程已超過600萬公里,其中,農村公路446.6萬公里,平均每天約有6.9萬艘次船舶進出港,2.68萬架次飛機起降,6000多萬輛汽車穿行在高速公路,近3億件快件投遞城鄉。

  這十年,我國建設了一批世界級能源基礎設施項目,可再生能源總裝機突破11億千瓦,規模穩居世界第一。4條“電力天路”接連貫通,徹底結束了西藏電網孤網運行的歷史,國家大電網覆蓋了所有縣(區)。

  這十年,我國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全國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超過8900億立方米。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農村用水方式發生歷史性轉變。

  傳統基礎設施成網增效,新基建工程加快佈局。我國已累計開通5G基站196.8萬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移動寬頻網絡,北斗導航系統實現信號全球覆蓋,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

  一張不斷延展的現代化基礎設施網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同時,也必將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夯實基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