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領航中國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 從源頭維護人民健康
2022-09-26 21:0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衛生健康體系,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邁進,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福建三明市沙縣區總醫院的慢性病管理中心,系統正在對全區十幾萬居民的健康數據進行動態分析、評估,並根據病情進行差異化管理。高橋鎮杉口村村民洪振固3年前被納入慢病管理,由於血壓不穩定,系統預警後洪振固成為鄉村醫生重點管護的對象,除了上門巡診,還開具了飲食和運動處方。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高橋鎮杉口村村民 洪振固:現在政府的政策這麼好,我們就儘管享受就是了,保護身體,這幾年我們到醫院的機會也很少了。

  如今三明全市11個區縣都成立了總醫院,設置了這樣的慢性病管理中心對居民進行健康管理和監測,人人享有的健康保障體系正在構建。從醫保基金穿底難以為繼,到如今累計結余超過20億元,十年間三明醫改劍指藥品和耗材價格虛高,醫保基金浪費巨大的醫藥體制“頑疾”,通過破除以藥養醫,擠出層層加價的水分,十年累計減少藥品耗材支出超過158億元,同時改革了醫院和醫生收入分配體制,提高醫療服務價格,增加醫務人員的陽光收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三明市沙縣區總醫院實地了解醫改惠民情況,當時在門診大廳,沙縣區教師翁華給總書記看了自己的醫保賬戶,裏面還結余了1萬多元。

  福建三明市沙縣區居民 翁華:總書記當中還問了一下,就是説(醫保賬戶)為什麼有了結余,我説一個就是報銷的比例提高了。第二個個人的起付線降低了,第三個藥品價格很便宜。去年(結余)1萬多一點,今年(結余)有一萬三千多,這比去年(結余)更多了。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作出了“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在第一次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明確了“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新時代國家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發佈,到十九大報告對“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作出全面部署,健康中國建設的頂層設計、總體戰略和實施路徑不斷明確。

  這十年,是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的十年。我國歷史性地全面破除以藥補醫的體制,持續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群眾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三級網絡不斷健全,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群眾看病貴問題得到減輕。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增加到685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至27.7%,為20年來最低水準。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制改革司司長 許樹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是從源頭維護人民健康的創舉,我們要堅定不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醫療服務品質,為實現中國夢夯實健康基礎。

  (總臺央視記者 項飛 白央 楊陽 張萍 迎春 媞媞 曉勤 迎晨 凱俊 公海泉 林舟 丹楓 乃之 佳樂 韋宜 鄭軼 福建臺 三明臺 沙縣臺 安徽臺 浙江臺 長興臺 江蘇臺 瀘州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