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斯裡蘭卡小夥晉蘭加:“中國發展我也發展,我相信中國有我的未來”
2022-09-26 15:5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佳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思曼 ):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2006年,晉蘭加從斯裡蘭卡來到中國,進入北京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學習,並先後讀完了本科和碩士學業。16年來,他見證了中國經濟的行穩致遠,也因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了斯裡蘭卡與中國經貿合作的親歷者。接下來,我們就跟隨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賈思曼,一起走進晉蘭加“遇見中國”的故事。

  在剛剛閉幕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一位説著流利中文的斯裡蘭卡展商吸引了來往人群的目光。在他的展位上,人們一邊品嘗著正宗錫蘭紅茶,一邊和這位外國小夥子聊聊天。他就是晉蘭加。

  幼年起,晉蘭加便對中國抱有極大好感,他的父親曾在斯裡蘭卡—中國友好協會任職,經常在兩國間往返,為晉蘭加帶來了很多中國的信息。這更增加了他對中國的嚮往。高中畢業後,晉蘭加來到中國,在北京科技大學讀完了本科和碩士學業後,選擇留在中國。

  晉蘭加説:“你(能)想像一個人去一個陌生的國家,感覺(像在)自己的國家一樣,所以我跟父母還有我的朋友們説,我覺得中國是非常安全的一個地方,我覺得我對中國越來越愛了,都不想離開了。”

斯裡蘭卡小夥晉蘭加:“中國發展我也發展,我相信中國有我的未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9e14a475-b7ae-480e-aada-4a89c8a7b715_副本

  近年來,中國與斯裡蘭卡雙邊經貿往來日益密切。晉蘭加也看到了中國大市場背後的商機。2017年,他創辦了一家商貿公司,將斯裡蘭卡的茶葉、珠寶、椰子油等特産銷往中國,並推廣斯裡蘭卡獨特的旅遊文化資源:“中國是一個大市場。我考察過中國市場,經常看到斯裡蘭卡的紅茶,但是其他(斯裡蘭卡)的産品比較少,所以我有了想法。(對)我們斯裡蘭卡的發展來説,出口産品比較重要,如果我們的産品能進到中國市場,一是我自己可以發展很快,第二也是為兩個國家的貿易做一點事情。”

  自從公司成立後,進博會、服貿會……在中國舉辦的各類國際大型展會總少不了晉蘭加的身影。多次參展的晉蘭加也收穫滿滿。他不僅對中國市場的前景愈發看好,更期待通過中國市場,將斯裡蘭卡産品推向全世界。他説:“2017年到2020年,我可能一年參加30多個展會,每個城市我都去,主要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我的産品。(那時候)我認識的朋友現在我一直在跟他們合作,有時候不方便經常去別的城市,但以前認識的朋友們(會)一起交流,一起合作。我們需要中國市場,如果我們的茶葉、寶石、椰子産品放到中國市場,我們可以打開全世界的市場。”

斯裡蘭卡小夥晉蘭加:“中國發展我也發展,我相信中國有我的未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73068284-a8d1-432e-b961-57bc29d60058_副本

  斯裡蘭卡是最早歡迎並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晉蘭加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在斯裡蘭卡的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民生合作項目給斯裡蘭卡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而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將斯裡蘭卡産品“賣全球”的願望也成為了現實:“‘一帶一路’不是只有在中國合作,我們通過‘一帶一路’,我們也可以做歐洲市場,也可以到俄羅斯,還可以去非洲國家,所以我要感謝中國的這個想法(倡議),對每一個國家有好多的幫助。”

斯裡蘭卡小夥晉蘭加:“中國發展我也發展,我相信中國有我的未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ad901c92-2683-4c86-9b07-d83c2ccf5363_副本

  在中國生活多年,晉蘭加無時無刻不在感嘆中國發展之“快”。直播電商、物流配送、線上支付……晉蘭加驚嘆的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這些新模式助力自己的企業在中國實現更好的發展。

  去年進博會上,晉蘭加第一次嘗試“直播帶貨”,這種新業態迸發出的巨大生機與活力讓他備感新奇與振奮。

  晉蘭加説:“那時候好多東西秒沒了,很快我們的庫存沒了,我原來想不到,面對面賣都費勁,一個螢幕上面怎麼賣貨?所以中國這個方面非常厲害。中國的物流也很發達,他們今天跟我的公司拿貨,明天后天都送到客戶的手裏,非常快。所以,誰先關注這個機會,就會發展很快,我跟我們國家的人也説,中國發展很快,你們一定要跟著中國跑。”

  這幾年,晉蘭加的公司從北京一間小小的辦公室,發展到一個體驗店,再到在廣州開設第二家公司……背靠中國大市場和便捷的服務貿易,他的公司已經成為斯裡蘭卡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公司之一,每年要發30到40個裝滿餅乾、果醬、茶葉的集裝箱到中國。

  如今,晉蘭加還在中國-斯裡蘭卡經貿合作商會擔任主席一職,為斯裡蘭卡企業來華從事經貿活動搭建平臺。未來,他打算繼續沉浸在探索中國魅力的道路上,搭乘“一帶一路”合作的東風,他對斯中經貿和自己的發展都充滿信心:“我現在真的是離不開中國的感覺,我最好的年齡都在中國,所以我現在感覺,比斯裡蘭卡我更喜歡在中國發展。因為中國發展我也發展,我相信中國市場裏有我的未來。未來的中國肯定是一個所有方面都發展(很好)的國家,還有最重要是,一個安全的國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