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企承建的金港高速通車試運營 柬埔寨進入“高速公路時代”(共建“一帶一路”)
2022-10-04 12:34:1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黃蓉

中企承建的金港高速通車試運營 柬埔寨進入“高速公路時代”(共建“一帶一路”)

  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和運營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10月1日通車試運營,這是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  圖為柬埔寨金港高速某路段環形匝道。  金港高速供圖

中企承建的金港高速通車試運營 柬埔寨進入“高速公路時代”(共建“一帶一路”)

  10月1日,收費員在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金邊收費站工作。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10月1日,柬埔寨姑娘達叻斯起了個大早。她要帶著家人,第一次沿著高速公路自駕到約200公里外的西哈努克港(以下簡稱“西港”)過週末。當天早上7時,連接柬埔寨首都金邊和西港的金港高速公路準時通車試運營。在金邊收費站外,早已排起100多米長的車隊。“第一次走寬敞平整的高速公路去西港,這種感覺就像在做夢。”達叻斯興奮地朝記者的鏡頭揮舞通行卡。

  金港高速是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是中柬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運營。金港高速橫跨柬埔寨5個省市,全長187.05公里,雙向四車道。在整個10月份試運營期間,金港高速對所有車輛免費開放,今年11月至2023年10月實行八折收費,此後按正常標準收費。

  “有路則有希望”——

  金邊到西港車程由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內

  綠油油的稻田和椰子樹、棕櫚樹等熱帶植物遍佈金港高速沿線,遠方的丘陵和吊腳樓若隱若現,令人心曠神怡。第一次開上高速路的柬埔寨人非常興奮。公路開通當天,許多柬埔寨朋友將拍攝的金港高速短視頻、沿途風景照上傳社交媒體。記者驅車從金邊到達終點西港,一看時間,只用了1小時40分鐘,同行的柬埔寨翻譯索飄連連驚呼“不可思議”。

  柬埔寨有句家喻戶曉的諺語:“有路則有希望”。長期以來,交通基礎設施制約著柬埔寨特別是首都金邊和最大深水海港城市西港的發展。此前,記者曾多次乘車從金邊沿柬國家4號公路去西港,最快也要5個小時,一旦遇上惡劣天氣或交通事故,更是長達6至8個小時。

  在西港收費站卡口外,貨車司機速罕告訴記者,當天他從金邊機場開到西港只用了2個小時,而以前“動不動一天都要耗在路上”。速罕説,金港高速的路面品質非常高,幾乎沒有顛簸,自己也很少需要踩剎車,運輸時間縮短了,司機們也可以接更多的活兒。

  柬埔寨首相洪森此前表示,金邊是柬政治、經濟中心,西港是柬最大深水港、最大對外貿易中心,金港高速將有效推動兩地貨物運輸降本增效,促進重型運輸産業發展,助力區域互聯互通和現代化工業發展。“金港高速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四角戰略’成功對接的範例,是柬中兩國友好交往、密切合作的結晶,將為柬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為當地發展注入活力——

  “我的家鄉將變得更熱鬧、更繁華”

  “您好,請稍等。”21歲的司蕾棉是金港高速金邊收費站的收費員,她熟練地示意面前一輛皮卡車停下,並通過卡口的監控自動識別了車牌號、車型等信息,隨後將對應車型的通行卡遞給司機。“謝謝,請拿卡,一路平安。”

  今天是司蕾棉第一天在收費站上班,卻絲毫看不出是一名新手。“9月初,我應聘來金港高速工作,接受了20多天的專業培訓。雖然今天是第一天通車,但我對收費站的業務已經很熟練了。”司蕾棉告訴記者,她來自幹丹省昂斯諾縣,離收費站非常近。“金港高速給了我很好的工作機會,隨著今後上高速的車越來越多,相信我的家鄉將變得更熱鬧、更繁華。”

  金港高速串聯起了金邊、幹丹、磅士卑、戈公、西哈努克5個人口稠密的省市,沿線覆蓋柬埔寨1/4人口,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今年8月初記者曾到西港採訪,當時不少雜貨店、汽修店和餐館已聚集在尚未通車的金港高速西港收費站外。兩個月後的今天,那裏變得更加熱鬧,儼然一個新的集鎮。

  據金港高速公司總經理莫坤介紹,通車後的金港高速全線有8個收費站、3個服務區、1個停車區以及運營管理中心等多個配套辦公室,累計直接為當地提供超過2000個就業崗位;在高速建設期間,最多時曾雇用了5000多名當地員工。此外,項目部分物資、設備也就近採購,促進了一大批供應鏈企業的發展。

  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伊特布納表示,金港高速的建成通車對柬埔寨有著歷史性意義,不僅為民眾出行提供了便利,也有望間接創造上萬個工作崗位,拉動沿線各省投資和消費需求,刺激柬埔寨西南區域經濟乃至整個柬埔寨經濟的發展。

  “授人以魚亦授人以漁”——

  中國技術、理念等將長期讓當地受益

  9月23日,洪森首相通過社交平臺發佈視頻,向民眾宣傳推介金港高速,一天內獲得超百萬人次觀看。洪森表示,很高興柬埔寨即將擁有自己的高速公路,全國的道路交通還會繼續得到改善。許多柬網民評論,以前只能在海外看到如此壯觀、漂亮的高速公路,現在柬埔寨大地上也有了高速公路。

  據了解,金港高速在建設過程中,堅持以試驗檢測手段提高道路品質,高速建成後也給柬埔寨留下了一座試驗儀器最先進、檢測項目最全面、標準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實驗室。該實驗室共有12個操作室,可開展道路工程24類201個參數的物理力學性能試驗和化學分析。此外,金港高速還按照中國高速公路的標準,設置了計算機系統、閉路電視監控系統、信息採集與發佈系統等,確保道路管理和維護的高效率。

  “授人以魚亦授人以漁”。中國路橋總經理助理兼柬埔寨辦事處總經理周勇表示,金港高速的成功建設和順利運營,標誌著柬埔寨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中國技術、中國高速公路服務管理理念,以及中國對高速公路人才的培養方法,將會留在柬埔寨,長期讓當地受益。

  據柬埔寨國務兼公共工程與運輸大臣孫佔托介紹,柬埔寨政府正在籌建國內第二條高速公路,已與中國路橋簽署了金邊至柴楨省巴域市的高速公路諒解備忘錄。“政府繼續建設高速公路,降低物流成本,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柬埔寨投資競爭力,將為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柬埔寨《高棉時報》評論説,金港高速的良好運行,將為柬埔寨未來更多高速公路的通車打下基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