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有聲手賬丨【我是一線黨代表⑧】“玫瑰姐姐”陳望慧:讓窮山坳開出“致富花”
2022-10-14 15:19:54來源:光明網編輯:田媛媛

  【我是一線黨代表】

  我叫陳望慧,來自四川代表團,今年是我第一次當選全國黨代表,得知當選時我感到很激動,心情平復下來之後,也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了。我跟自己説一定要認真履職,做好一個黨代表應盡的職責。

  我們小金縣地處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位於紅軍長征翻越過的夾金山,平均海拔近3000米。過去,我們當地收入主要靠種植土豆、胡豆、玉米、豌豆等傳統農作物,群眾始終富不起來。

  從小聽著革命故事長大的我,在2011年如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這一年冒水村換屆選舉,我作為村裏的致富能人,高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大家的信任讓我感動。同時如何改變我們貧困村的面貌,帶領大家脫貧致富,也成為我難眠的“心病”。

  當選後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路暢通了,致富路才能順暢。路修好了,下一步就是考慮用什麼産業帶動致富。一次偶然,老百姓説野豬拱壞了他們的莊稼,我到地裏查看時,發現野豬拱莊稼,但不拱玫瑰,種玫瑰的想法被野豬拱了出來。第二天我便請朋友幫忙在網上查資料,當我知道玫瑰精油被譽為“液體黃金”時,我激動萬分,當場我拍桌子説,我要種植玫瑰。

  老百姓都不相信玫瑰花能變錢,還有人説“太陽都會從西邊出來”,面對群眾的質疑,我知道説一千道一萬不如做給大家看。在2012年我自掏腰包引進玫瑰品種,同時發動村上的黨員村幹部一起帶頭試種,種植很順利。經檢測得知,品質冠絕國內同類的玫瑰行業的品質,我激動得眼淚都流出來了,終於找到了我們冒水村擺脫貧困的好出路。

  後來我成立了合作社,我們冒水村以“支部+合作社+農戶+基地+公司”的模式,鼓勵村民種植玫瑰。現在小金全縣種植玫瑰15,000畝,覆蓋了13個鄉鎮,46個村,帶動了2萬人種植玫瑰,一朵玫瑰花致富了千萬家,我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玫瑰姐姐”。

  現在玫瑰種植也在小金形成了深加工、銷售、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産業鏈,成為了全縣鄉村振興的五大主導産業之一。開發出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純露、玫瑰花醬、玫瑰護膚品等38個品種,註冊了7個商標,我們的産品出口日本、韓國、保加利亞多個國家。

  下一步,我希望做好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自覺擔起職責使命,把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奮鬥目標,帶領群眾發展好高原玫瑰産業,建設美麗富裕的新農村。

  監製:張寧 廖慧

  策劃:李方舟 董大正

  協調: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曉東

  講述人: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四川省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 陳望慧

  採訪:光明網記者 丁玉冰

  製作:王宏澤

  設計:杜丹

  調音:李伯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