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鄰國大使説中國丨老撾駐華大使:對中共二十大,我充滿期待!
2022-10-14 20:2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胡君顏

對中共二十大,

我充滿期待!

  坎葆·恩塔萬:為人民謀福利,讓人民生活幸福,這是老中兩黨最重要的目標。一直以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國家發展的非凡成就。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脫貧攻堅取得巨大勝利,人民生活幸福。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經驗是值得老撾學習借鑒的經驗。

  對於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充滿期待,期待通過大會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發展的下一步計劃,尤其對中國如何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目標充滿期待。

所有老撾人民都體驗到

坐火車的快樂!

  中老鐵路開通以來,國際貨運總值已破百億元。目前,中國已有31個省(區、市)開行了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貨物運輸覆蓋老、泰、緬、馬、柬、新等1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內陸國家老撾“陸聯國”的夢想成為現實。

  坎葆·恩塔萬:老中鐵路是老中兩國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模範項目。自2021年12月3日,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通倫·西蘇裏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共同按下老中鐵路首趟列車通車按鈕至今,有超過1000輛列車發車,超百萬噸貨物從老撾運往中國,再次印證了老中鐵路為老撾社會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為老撾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為區域貨物運輸和老撾周邊國家交往提供便利。

當前是老中關係

發展的最好時期

  2017年11月,老撾成為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首次出訪國之一。訪問期間,習近平與老撾最高領導人就共同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達成共識。

  坎葆·恩塔萬:老撾和中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我們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堅定互相支持;經濟社會發展項目保持著活躍的合作氛圍;教育文化、民間交往讓兩國人民加深了解,方方面面都體現了兩國堅實而親密的關係。2019年,老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簽署了關於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這是兩國關係史上的重大事件。可以説當前是老中關係發展的最好時期。我認為,接下來老中兩國會繼續夯實兩國全面合作,紮實落實好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達成的決定。

中國的外交政策

兼顧各方關切

  2013年10月,中共中央召開新中國成立後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對未來5到10年周邊外交工作作出頂層設計,提出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即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坎葆·恩塔萬:中國的外交政策兼顧各方關切,重視世界命運,尤其是中國同周邊鄰國的相處。任何時候我都相信,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堅持互利共贏原則,是堅持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和睦的外交政策。

  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支持,讓各國都有權利和機會平等發展,老撾政府全力支持這一倡議。這一倡議是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力支撐,也是對東盟經濟發展計劃的有力支持。

  監製丨申勇 全宇虹

  策劃丨蔡靖驫

  記者丨劉華麗 覃思 辛喬

  攝像丨石丞 閆耀東 鐘信偉

  剪輯丨張斌

  視覺設計丨陳括 張晶 齊歡

  燈光丨葛廣利 劉文生 王曉青

  統籌丨李錚 張建欣 馬立飛 王琦 于淼 閆思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