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追求
2022-10-17 07:2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其中,“人民”是貫穿始終的高頻詞。

  無論是細數過去十年民生改善的成果,還是描繪未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藍圖,都彰顯了中國執政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體現了中國最高領導人心繫民生的深厚情懷。這再次為世界了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打開了一扇重要窗口。

  當今世界,很少有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把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最高追求,並持之以恒地為之奮鬥。回顧這個百年大黨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她從來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時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中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

  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經歷了三件大事: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這給14億多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人均GDP達到1.25萬美元,到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到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中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兌現“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鄭重承諾。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歐洲議會前議員馬可·裏佐認為,作為中國執政黨,中共很好地回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和美好未來的嚮往。

  回顧歷史,是為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了讓中國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一張宏偉藍圖正在鋪展開。比如,報告指出,要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紮實推進共同富裕;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根據規劃,從2020年到2035年中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可以預見,屆時中國民眾將過上更加殷實美好的生活,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展現出更大的實踐力量。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個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政黨,必然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哈佛大學連續13年的追蹤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支持率長期保持在90%以上,蟬聯全球第一。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今年發佈報告稱,過去一年,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1%,在所有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

  與此同時,中國共産黨和中國領導人的民生情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賞。馬來西亞駐華大使努西爾萬指出,中國共産黨始終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非常了解人民的需求,並且能夠提出具體政策來滿足這些需求。比利時前首相伊夫·萊特姆認為,中國領導人採取了一切必要措施促進社會發展,並且讓發展成果惠及人民。正因為如此,中國人民支持和擁護領導人。肯尼亞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中國共産黨踐行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懷著這樣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一道拼、一起幹、共同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團結帶領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創造更大的發展奇跡、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