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同路助殘就業項目”——傳承非遺 助殘圓夢
2022-10-20 16:2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2022年7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活動正式啟動。活動聚焦中外企業在社會責任領域的最新實踐與成果,向全社會傳遞“擔責任 係天下”的企業力量與擔當,與企業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本年度案例徵集的內容涵蓋企業在鄉村振興、雙碳、生態保護、教育支持、科技進步、積極抗疫,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的企業履責案例。

  截至 2020 年底,我國殘疾人總人數約為 8502 萬,全國持證殘疾人就業人數為 861.7 萬 人,其中按比例就業 78.4 萬人,按比例就業人數佔總持證就業人數比例不到 10%。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雖然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推進殘疾人就業,但殘疾人就業仍然面臨社會、殘疾人本身、 企業三方面的困境。

  51 同路是眾合雲科旗下公益品牌,聚焦殘障人士就業服務,創新性地構建殘疾人勞動 共享協作平臺,採取殘疾人居家就業和集中就業相結合的就業方式,借助“互聯網+”和 “非遺就業”兩大殘疾人創新就業模式,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其中,殘疾人非遺就業模式 被譽為“51 同路模式”。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基地工作人員和殘障夥伴全家福

基地工作人員和殘障夥伴全家福

  開發殘疾人就業的崗位,幫助殘疾人提升就業技能

  截至目前,51 同路開發就業項目達 5 類,共 20 余種,累計開展就業能力提升培訓共計 369 期,其中,開發了 2 類特色就業項目:殘疾人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業項目和互聯網+就業 項目;累計開展就業諮詢 100000+人次;面向 13000+人次開展就業指導;共安置 6000+殘疾人就業;幫助 1000+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數據均為動態數據,持續增長中)。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聽障繡娘在蜀繡3

聽障繡娘在蜀繡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聽障繡娘在蜀繡2

聽障繡娘在蜀繡

  傳承非遺技藝

  51同路基地累計培養了近 60 名殘障非遺傳承人,傳承 3 項非遺技藝,産出作品 6000+ 幅(數據持續增長中)。該項目在幫助殘疾人擁有體面工作的同時,助力經濟增長的同時, 也培養了一批非遺技藝傳承者。即使是在疫情期間,該計劃依舊為長期居家就業的殘障婦女正常提供薪資及社會保障,並且通過開展線上心理服務、安全教育和職業能力提升服務,為殘障婦女提供了多方面的正 向支持,有效緩解疫情期間的負面情緒,保證了勞動成果保質保量完成。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居家就業

居家就業

  另外,51同路首創殘疾人非遺就業模式,與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合作開展“最美傳承”公益項目,其中,最美蜀繡邀請國家級蜀繡非遺大師黃敏擔任培訓師,在51同路基地培養了近 50 名殘障繡娘。該項目在幫助殘疾人就業的同時,也培養了一批非遺技藝傳承者。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黃敏老師指導聽障繡娘2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黃敏老師指導聽障繡娘

【2022企業社會責任】眾合雲科:51 同路助殘就業_fororder_聽障繡娘蜀繡作品—蜀繡團扇

聽障繡娘蜀繡作品—蜀繡團扇

  51 同路助殘就業項目的初衷,正是為了回應這些方面的困境,通過為殘疾人提供專業的崗位定制服務、與當地殘聯共建就業服務基地、創立高效的殘疾人就業線上管理平臺等措 施,既幫助企業解決用人難的問題,也解決殘疾人就業難的問題,另外通過宣傳,促進殘障融合理念的傳播。

  自2018 年開始,51 同路與中國殘聯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平臺、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和多地殘聯合作,先後在重慶、北京、海南等地建立殘疾人就業服務基地,圍繞殘疾人士就業 諮詢服務、殘疾人心理輔導、職業技能提升等多個領域展開服務支持。

  關於眾合雲科

  眾合雲科(Zhonghe Group)是國內領先的 HR SaaS 科技服務商,以“讓每一份工作都 有保障”為使命,針對標準勞動者、新經濟從業者和特殊人才等多種形式,依託一站式 SaaS 服務平臺,科技驅動,為企業提供綜合性共享服務解決方案,讓企業聚焦核心主業, 讓勞動者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