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無人車助力泰國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
2022-10-23 19:08: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泰國蘭乍邦10月22日電 通訊:中國無人車助力泰國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

  新華社記者王媛媛 丁汀 周蕊

  中國無人車助力泰國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

  這是2021年5月27日,一輛無人駕駛貨車(右)行駛在泰國春武裏府蘭乍邦港。新華社發

  日前,泰國東部蘭乍邦港口中國無人駕駛貨車團隊來了“新成員”——第二批20輛無人駕駛貨車抵達並將於近期投入使用。

  蘭乍邦港位於泰國經濟中心地帶“東部經濟走廊”,是泰國最大的集裝箱深海港口和物流樞紐。在繁忙的D號碼頭,無人駕駛貨車和人工駕駛貨車穿梭往來,搭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駛向目的地。無人駕駛貨車採用樂高式模組化車頭,取代了傳統的駕駛室,簡潔的車身拖挂著集裝箱駛向目的地。

  D號碼頭運營商和記港口集團泰國公司助理運營經理蘇提拉正在仔細記錄著無人駕駛貨車的運行情況,不時提醒路過的貨車司機如何與無人駕駛貨車協同工作。

  中國無人車助力泰國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

  這是10月19日在泰國春武裏府蘭乍邦港拍攝的無人駕駛貨車。新華社發

  據蘇提拉介紹,每天進出D號碼頭的貨車有1000多輛,現在無人駕駛貨車和人工駕駛貨車在同一區域混合作業。在2020年4月第一批6輛無人駕駛貨車試運行時,港口工作人員和貨車司機對這些來自中國的無人駕駛貨車非常好奇,期待看到它們的使用效果,還要學習如何與它們一起工作。

  蘇提拉説,我們和無人駕駛貨車生産商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團隊一起培訓相關人員如何與無人駕駛貨車協同工作,其中包括3萬多名進出港口的貨車司機。現在大部分司機都知道無人駕駛貨車需要“保持距離”,靠近、超車、加塞等“親密行為”都會逼停它們。

  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泰國項目負責人楊宇駿和無人駕駛貨車一起來到蘭乍邦,兩年多以來一直負責技術支持。“目前無人駕駛貨車的運力已接近人工駕駛貨車,第二批到港的無人駕駛貨車可在6分鐘內自主完成電池更換,未來隨著港口自動化比例越來越高,無人駕駛貨車的工作效率將高於人工駕駛貨車。”楊宇駿説。

  中國無人車助力泰國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

  這是10月19日在泰國春武裏府拍攝的蘭乍邦港。新華社發

  經過中泰雙方團隊的共同努力,無人駕駛貨車開始“大顯身手”,在貨物運輸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蘇提拉説,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無人駕駛貨車在一定程度緩解了港口運力短缺問題。據了解,截至2022年8月底,無人駕駛貨車隊已累計作業超15萬標箱。

  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譚黎敏介紹,一輛無人駕駛貨車可承擔4名司機的工作量,不僅比燃油車節省能源費用,還能大大減少碳排放量。

  泰國致力於將蘭乍邦港建設成為一座連接鐵路、公路和內河運輸網絡,實現泰國境內與周邊國家快速配送的綠色現代化港口。無人駕駛貨車已成為蘭乍邦港口D號碼頭遠程操控作業的重要部分。和記港口集團泰國公司總經理斯蒂芬説,蘭乍邦港無人駕駛貨車項目已成為示範工程,正被推廣到阿聯酋、英國等多個國家。

  “我在蘭乍邦港口工作了十多年,通過這個項目第一次了解中國的無人駕駛技術,很高興能參與其中。”蘇提拉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